印度落实核协议 美印成战略伙伴

【新唐人2014年06月26日讯】印度和美国在2005年签署了一项核能合作协议,现在新的印度政府正在进一步推动实践这项协议,也将对全球社会与战略关系带来重大影响。来看本台记者发自印度的报导。

美印两国在2005年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其中一项条款要求印度出台新规定,使检查民用核设施变得更为容易。

现在,新成立的印度政府进一步落实这项两国协议,正式推动实施。这项协议,也像征着美印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显着进步。

美国希望与印度建立伙伴关系,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核子专家拉吉夫•纳彦:“基本上,这项协议让印度在多项防止核扩散的计划中成为战略伙伴,这些计划由美国发起,并由美国主导。”

这将有利于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取得全球影响力。

专家强调,印度是一个守法的民主国家,一切核子发展都遵照国际规范。

核子专家拉吉夫•纳彦:“这是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的总协议。无论印度从哪里买了任何材料,该机构将与其签署子协议。如果印度从任何国家购买铀,那个国家、印度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签署一份三方协议。”

纳烟表示,印度已经将海关人员派往美国,学习如何管理核技术,培养成本更低的、本国的管控负责人。

新唐人记者乌帕达雅雅印度新德里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