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破失势传言 习李渐入蜜月期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总理李克强上台后,外界称之为“习李体制”。但是在其后的时间里传出李克强失势的消息。近期,李克强携夫人访问英国被海内外媒体广泛报导。为此,港媒评论说,李此番访英打破李失势的传闻,并称习李体制正逐渐进入蜜月期。

6月16日至21日,李克强携夫人于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希腊进行访问。这是中共总理3年来首次访问英国和希腊,也是新一届中共领导人 首次访问两国。至此,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今次出访对李克强有着特殊意义,打破了李克强大权旁落的传闻。文章还说,习李体制逐渐进入蜜月期。

在这之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起草了一份以经济改革为重点的文件,该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但主管经济的总理竟未在起草名单中出 现,有舆论揣测李克强已被削权。今年6月,习近平以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在官媒中出现,打破了中共过去16年来由总理兼任该小组组长的惯例,李克强出任该小组副组长。一时间,李克强大权旁落的传言不断。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一把手,李克强是副手,等于说除了他俩之外,其他江派成员,张德江以及张高丽,实际上权力都被弱化了。从这一点上来讲,习李这种联手的格局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夏小强指出,习李这次联手也有政治上的考量。目前习李政权推行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来自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而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团是以江泽民集团为主,习李所遭遇的阻力正是来自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这些家族。习大权在握,与李联手,有利于在政治上与江派进行博弈。

胡、习、李联盟 江集团处境岌岌可危

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后全退,与习近平形成联盟共同打击江派,每到时局关键时刻露面力挺习近平。

6月11日,广东原政法委书记梁国聚的遗体在广州火化。12日,中共官媒以及各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广州日报》的报导。报导中罕见出现中共高层官员最新排 名,习、李等现常委以及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李鹏、乔石、李瑞环等前常委一齐“露面”。但是排名中再度缺江派三大佬,即江泽民、曾庆红和周永康。

排名中还有一特殊之处,即胡锦涛的排名在现任常委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之后,并未与离任常委排在一起,释放胡习李联盟信号。

自薄熙来事件爆发以来,江系人马接连传出被清剿信息。目前周永康案虽然还没有对外公布,但从其马仔落马情况看,海外媒体评论说周永康已成“死老虎”。大纪元新闻网之前引述消息来源称,目前江系“二号人物”曾庆红已经被内部控制调查,只是中共秘而不宣罢了。

此次中共高层排名又彻底不见江派三巨头“踪影”,报导指出,明显释放江泽民集团处境岌岌可危的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