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破失勢傳言 習李漸入蜜月期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總理李克強上台後,外界稱之為「習李體制」。但是在其後的時間裡傳出李克強失勢的消息。近期,李克強攜夫人訪問英國被海內外媒體廣泛報導。為此,港媒評論說,李此番訪英打破李失勢的傳聞,並稱習李體制正逐漸進入蜜月期。

6月16日至21日,李克強攜夫人于赴英國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對英國、希臘進行訪問。這是中共總理3年來首次訪問英國和希臘,也是新一屆中共領導人 首次訪問兩國。至此,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稱,今次出訪對李克強有著特殊意義,打破了李克強大權旁落的傳聞。文章還說,習李體制逐漸進入蜜月期。

在這之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起草了一份以經濟改革為重點的文件,該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劉雲山、張高麗任副組長。但主管經濟的總理竟未在起草名單中出 現,有輿論揣測李克強已被削權。今年6月,習近平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在官媒中出現,打破了中共過去16年來由總理兼任該小組組長的慣例,李克強出任該小組副組長。一時間,李克強大權旁落的傳言不斷。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習近平擔任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一把手,李克強是副手,等於說除了他倆之外,其他江派成員,張德江以及張高麗,實際上權力都被弱化了。從這一點上來講,習李這種聯手的格局是比較明顯的。

不過,夏小強指出,習李這次聯手也有政治上的考量。目前習李政權推行改革的最大阻力,就是來自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而中共的既得利益集團是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習李所遭遇的阻力正是來自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這些家族。習大權在握,與李聯手,有利於在政治上與江派進行博弈。

胡、習、李聯盟 江集團處境岌岌可危

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後全退,與習近平形成聯盟共同打擊江派,每到時局關鍵時刻露面力挺習近平。

6月11日,廣東原政法委書記梁國聚的遺體在廣州火化。12日,中共官媒以及各門戶網站紛紛轉載《廣州日報》的報導。報導中罕見出現中共高層官員最新排 名,習、李等現常委以及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李鵬、喬石、李瑞環等前常委一齊「露面」。但是排名中再度缺江派三大佬,即江澤民、曾慶紅和周永康。

排名中還有一特殊之處,即胡錦濤的排名在現任常委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之後,並未與離任常委排在一起,釋放胡習李聯盟信號。

自薄熙來事件爆發以來,江系人馬接連傳出被清剿信息。目前周永康案雖然還沒有對外公佈,但從其馬仔落馬情況看,海外媒體評論說周永康已成「死老虎」。大紀元新聞網之前引述消息來源稱,目前江系「二號人物」曾慶紅已經被內部控制調查,只是中共秘而不宣罷了。

此次中共高層排名又徹底不見江派三巨頭「蹤影」,報導指出,明顯釋放江澤民集團處境岌岌可危的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