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政策被免职 当局改说法了 外界纷解读

【新唐人2014年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6月23日,中共喉舌媒体报导称,山西副省长杜善学和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因“涉嫌严重违纪”已被中共中央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由于相关报导只提及二人“违纪”,却不提是否涉嫌“违法”,也未提及是否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这种情况立刻引起外界的关注,各种分析与猜测纷至沓来。有舆论称这显示习近平的反腐程度“在党内仍有节制”;还有分析称中共党内实际的派系状况,远比外界认知的要复杂的多,习近平处理令政策很可能只是出于威慑目的,为后续的权斗做准备;也有分析称令政策最终难逃“国法”。

6月23日上午,新华网引述中央组织部负责人称,杜善学和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他们的领导职务”。外界注意到四天前中共当局宣布对二人实施调查时提出的“违法”没再提及,亦未有交代会否将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组部只是说,“正按程序办理二人的免职安排”。

今年6月初,山西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赵智勇也只被当局通告因“违纪”而被免职,此后未有任何针对其调查或进一步惩处的消息。因此,这次杜、令二人出现类似的现象,引起外界的关注与猜疑。

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先后有多名山西省高官落马,其中包括前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而因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官方调查的前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也与山西官场的关系密切。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在通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中共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等人被免职的消息时,均称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62岁的令政策是统战部长令计划的兄长,北京当局公布令政策受查的消息之初,新华社旗下一个网站曾就令政策落马而发表影射令计划的文章,却迅速被当局下令删除。

与此同时,有大陆传媒引述消息人士指,令政策受查应与其个人工作贪腐有关,应该不会祸及令计划

就在中纪委宣布令政策接受调查的第二天,中共喉舌央视在《新闻联播》报导中央统战部的一个专题调研座谈会的新闻时,在结尾报导说,“令计划参加座谈会”,电视画面还特别对近期很少在中共官方媒体上露面的令计划播出一个近距离特写镜头。

针对上述蹊跷现象,海外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对海外中文媒体《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按照中共内部程序,中央组织部负责官员职务任免而不涉及当事人的违纪、违法细节。从令政策并未被开除党籍来看,当局显然为其日后的处理结论留下了余地。

他说:“照以前的这种情况来看,通常是开除党籍。如果开除党籍,那么下面就很可能暗示要移交司法。报导值得注意的就是,它没有提及开除党籍,也就不存在移交司法的问题了。”

胡平认为,令计划在其兄长遭贪腐调查后仍能公开露面,显示习近平实施的所谓“反腐”的程度在党内仍有节制,在层次上也明显有限制。

旅美中国政治学者王军涛则分析说:“大家都说共产党派系中有‘团派’和‘太子党’,但实际要复杂的多,还有家族系和平民派纠缠在一起。我觉得习近平的反腐有两个目的,一是收权、二是对罪大恶极的贪腐要反。也就是不改存量、改增量,把新增加的部分掌握在自己手里,为以后的权争做后援。”

《法广》则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现时情况仍未明朗,尚难以断言杜善学和令政策日后会否移送法院。林和立认为,由于令政策的个案“太过瞩目”,所以预料他“很难避过国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