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通讯搭桥入核心 云端、5G标准惹议

【新唐人2014年06月25日讯】有官方参与的两岸通讯搭桥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相较于之前宣传4G终端设备合作,这次主张两岸共推5G通讯标准,之后还导入智慧城市的云端、大数据等服务,学者观察,两岸资通讯业务已经从周边走向核心,政府要拿出相应国安、资安配套,技术上也不能失去自主。

智慧城市已是国际趋势,今天话题被搬到北京两岸通讯搭桥论坛。

在北京会议上,中共派出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与3大电信商﹔台湾则是经济部次长沈荣津、电电公会理事长郭台强、台湾五大电信业、网通、晶片、手机供应链高层。

沈荣津表示,两岸合作,转入“智慧城市”试点,导入物联网、云端运算、大数据服务,除了大陆城市,有媒体点名,台湾的桃园航空城最被看好,不过,学者说。

成大电机系教授李忠宪:“基本上,这些云,还有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关键资料库,当然我们要留在国内,然后禁止中资相关人员来接触,或是合作,这是必然的,因为为了国家安全,这个用其他的什么商业利益,是无可取代的。”

除了云端数据合作,另外,官方透露,之后要在台湾设立“两岸4G/5G联合新创中心”,其中,中共主张两岸“共推产业标准”,引发疑虑。

台大电机系教授林宗男:“中国目前其实都还是计划经济,所以我们不应该只是就和中国这样子来共推标准,应该也要和其他国家做技术合作,其实最重要,台湾要自己发展技术,台湾技术能力不足的时候,这个所谓‘共推’的话,都只是一种口号。”

学者警告,中国计划经济下,商机大饼背后都有中共官方战略。八、九月份,台湾还会有包括 TD-LTE等两岸资通会议,两岸通讯搭桥六届下来,已经从周边转向核心,也引起更多资安和技术自主的讨论。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陈真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