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 一免报到两极 特招二免有策略

【新唐人2014年6月24日讯】十二年国教第一次免试入学今(24)日上午11时报到截止,基北区报到率呈现两极化,基北区约7成,台北市约为68%,但呈现高中报到率偏低,高职报到率偏高的情况。

据中央社报导,各校报到率,基北区总报到率70.69%,台北市报到率67.92%,但高中报到率63.4%是基北区中最低,高职报到率则高达约76%,是北北基3市中最高。

台北市公立高中报到率64.26%、私立高中报到率61.88%,均是基北区中最低。公立高中报到率最高为北一女中100%,其次为建国高中99.6%、师大附中88.3%、中山女中85.6%,另外南港和育成高中的报到率也超过8成。

公立高中报到率最低的则是大直、西松及和平高中,均不到4成。中崙、成渊、丽山等高中也都不到5成。

值得注意的是北市公立高职报到率高达88.53%,反而是基北区中最高,内湖高工、南港高工、松山工农和木栅高工报到率都超过9成,其他学校报到率都在6到8成。私立高职报到率则为64.36%。

特招二免有策略

教育界分析,会考有拿到5A以上,或国英数3科有2A1B++的学生,可以试着拼特招,就算特招失利,还有机会藉二免回卡位学校。

台北市私立景文高中国中部主任卓意翔说,从报到概况可以看出,会考拿到5A以上学生都是保守填志愿,在指标社区高中先卡位,如和平、景美、大直、中崙等高中,因此报到率不高。

卓意翔说,如果会考成绩在2A3B或3A2B区间的学生,一免分发到较偏远或不理想的的学校,可以考虑放弃录取资格,在第二次免试入学可能有机会往前进。

至于哪些学生适合拼特招?卓意翔说,光是建中、北一、师大附中、中山女中、成功高中、松山高中及政大附中等7个学校,特招名额就有3700多个,会考拿到5A以上的学生去考特招,都有机会进到心目中更理想的学校。

台北市民生国中校长孙明峯的估计则较为宽松,他说,由于基北区特招只考国文、数学和英语,会考时这3科有拿到2个A、1个B++以上的学生,可以去特招拼拼看。就算特招失利,原本卡位但放弃的一免学校名额回流到第二次免试,还是有机会借由二免分发回到原本学校。

但孙明峯也提醒,如果要放弃一免,二免也会有风险必须考虑,包括一免没录取的3700多人将到二免抢名额,二免是否能向上提升、或卡回原本的位子,都还很难说。

另外,因为二免分发名额减少一半以上,志愿序更容易不小心判断失准。例如建中在二免只剩下1个名额,孙明峯说“二免有谁第一志愿敢填建中?”,就算台北市教育局争取个人查询区间更小的百分序位,也不可能细到只有个人排名。

孙明峯说,更细的序位只是安慰学生跟家长,只要志愿序扣分的制度还在,就不可能解决问题。

他说,虽然教育部说一免有6成以上学生录取第一志愿,但不能只看整体数字,从报到情况就能看出,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升学需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