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居然是被中共糟蹋的词汇

【新唐人2014年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秋综合报导)有学者指出,随着中共官场腐败的蔓延,中共治下的中国社会道德观念也越来越败坏,许多本来是正面意义的名词被歪曲成了负面的词语。像“小姐”、“裸官”等原本高雅词语被污染一样,在当代都被中共糟蹋了。

6月20日,署名赵炎的作者在自己的博文发表一篇关于“裸官”一词的文章,原来裸官一词在古代是个好词。

文章介绍,在古代,裸官是是指不带亲人家属去异地做官,免受利益关系牵绊,以便心无旁骛地造福一方。
 
作者举例,唐文宗大和四年,山东河北等地战火刚息,到处荒芜,朝廷派殷侑出任沧、齐、德等州观察使,离家时没带妻子。家人不解,路上有个知冷知热的人照料,难道不好吗?殷侑则认为,自己去巡视地方,自然要不辞劳苦,做个表率,又何须照料?

到了沧州,他每天饭食素淡,与士卒一起摸爬滚打搞建设。经过他的治理,沧、齐、德等地的情况大为改观,流亡在外的百姓纷纷背着包裹回来。殷侑早有准备,事先跟朝廷借了耕牛三万头,分发给百姓耕作。随后,这几个州的户口猛增,仓库里的粮食也大量盈积。 

另外,妻小不在身边的古代裸官,如何对待美色问题,作者也举了例子。

五代的冯道,率军在晋梁交战前线打仗。他在军中只搭一茅屋,室内不设床席,睡觉仅用一捆牧草。手下们看不下去,强抢来一位美貌的姑娘,送给冯道。冯道无法推却,就先把美女安置于别室,等找到她原来的亲人后再送回去。

宋代司马光也曾遇到过这事儿,做修撰初期,张夫人没在身边,有僚属花五十万钱买了一小妾相赠,司马光非常礼貌的退回了,附带一句话:我消受不起。

作者评论说,古代士大夫纳妾算不上稀罕事,但裸官纳妾,倒十分稀罕,恐怕这就是所谓的“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

与中国古代裸官不同,中共现代裸官从定义到表现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据海外《维基解密》资料,裸官是指配偶和子女均在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的公职人员,主要用于中共公务员。据中共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共有4000余名中共官员外逃。

外逃贪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裸官,其腐败路径通常是:通过贪污受贿聚敛财产——配偶子女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籍——配偶子女为裸官继续转移财产——裸官择机出逃并滞留国(境)外。

《美国之音》称据中共中央组织部调查,几年来中共高干家属,高干子弟移民海外,包括香港和澳门在内一共108万人,移民出去的高干子弟家属生活奢侈,用现金买房、买豪宅、买跑车根本不用贷款。

涉案金额较大的裸官

1994年11月,黑龙江省石油公司原总经理刘佐卿,非法向国外转移资金达1亿元之多,然后携带一家8口逃到美国。

2005年1月,中国银行黑龙江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潜逃加拿大。涉案金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2006年6月,福建省工商局原局长周金伙,逃往美国。涉案金额高达亿元。

2012年4月,原中共凤城市委书记王国强携带2亿人民币私自离境逃到美国。

最近有知情人透露,今年6月初,被立案侦查的中共央视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其妻子和女儿也已身在海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