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书:北京奥运 我的厄运——一位高龄残疾人的血泪拆迁遭遇

【新唐人2014年6月22日讯】2001年7月,随着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一句“The games of the 29th Olympiad in 2008 are awarded to the city of Beijing”,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尘埃落定,中国人民举国欢腾,可谁曾想,在这欢乐背后,对于很多北京老城区市民却是一场空前绝后的浩劫。而我,一名近80岁的高龄残疾人,因此流离失所十余年,至今未曾有安身之处。

出生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我,一直居住在北京西城区后坑胡同10号院,是我老伴家祖传的私产。申奥成功后不久,惨白色的拆字便画上了院墙,这座屹立超过百年的庭院,即将在政府“危改加房改”的号令下化作尘埃,随着北京老城的记忆烟消云散。

十几年前的拆迁政策可谓苛刻至极,高额的回迁费用几乎让所有人望而却步,不少家庭因此手足相斥、反目成仇,甚至被逼上吊。迫于“拆迁办”的强大压力,老邻居们或迁往远郊大兴(一个极其破败不堪的小区),或拿出全部积蓄加高息贷款换购回迁房。

与此同时,一纸极不公平的补偿协议摆在我的面前——院内属于我和老伴的一间北房和五间自建房,仅仅被置换成一套半地下一居室(现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西里二区三号楼11门002室)。面对不公,我严词拒绝,可拆迁办软硬兼施,一方面说半地下住人也不成问题,条件不错。一方面号称是政府城市改造,必须执行!无奈之下,我和老伴只得委曲求全,在强制拆迁书的“最后通牒”下被迫签字。而这还仅仅是噩梦的开始……

几年后,回迁房建成,当看到安置房时,我真的惊呆了!这完全是毫无争议的全地下室,窗户完全沉入地下,仅外面的棚顶高于地面二十公分,仿若碉堡一般。(后经半地下回迁户一再反对,进行一些敷衍式的改动,但几乎没有实质性改变)。楼梯一直到底,很陡很深,对于我这年近八旬的残疾老人而言,无异于阴曹地府。而当我们找拆迁办理论时,他们却改口说这根本就不是给人住的,爱告告去!面对强势拆迁办及其背后的强大势力,诉讼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无奈我们只得放弃居住,在外租房,至今我的地下室一天也没有住过。

十几年来,我和家人一直奔走于诸多北京市有关部门,不厌其烦地上访,却只是被踢皮球般应付推卸,无数封上访书也石沉大海,甚至仅仅换来一张不予受理的答复函。原本身体健康的老伴也因拆迁之不公,政府之冷漠抑郁成疾,终患病离世。

时至今日,我已逐渐失去自理能力,一直寄宿在女儿家中(女婿家也被外迁到远郊大兴),事已至此,愿在我有生之日,将遭遇公之于众,也希望我的惨痛经历能唤起政府的良知,还弱势群体一个基本的住房保障,真正实现居者有其屋,而非居者夺其屋!

赵竹兰 2014年6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