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控收紧 广电总局禁记者自行做批评报导

【新唐人2014年6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6月18日下发通报,要求各新闻单位对记者站、网站、经营部门、采编部门进行集中检查清理。通报并明令禁止记者站“跨行业、跨领域”采访报导,禁止新闻记者和记者站未经本单位同意私自开展批评报导。分析指中共当局正在进一步收紧对大陆媒体的管控。

据大陆媒体报导,这份通报明确规定,禁止记者站和新闻记者私自设立网站、网站地方频道、专版专刊、内参等刊发批评报导;禁止记者站和采编人员开办广告、发行、公关等各类公司,禁止记者站和记者从事广告、发行、赞助等经营活动,禁止向记者站和采编人员下达广告及发行等经营任务。

多年前,中宣部曾有内部文件,禁止媒体“跨地区采访”,这一禁令主要针对市场化媒体的批评性调查报导。但多年以来,网路时代新闻传播越来越迅捷,就使得这一规定基本发挥不了什么作用。

有舆论认为,中共当局这次出台的上述新规定,明显进一步收紧了对大陆新闻媒体的管控。尤其不少媒体以往发表的调查报导,其内容大多都是揭露现实社会的阴暗面的,因此常常成为中共宣传主管部门的眼中钉,肉中刺。这次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的这一系列禁令,显然主要是针对令中共当局头疼的调查报导而发的,有媒体人担心调查报导会因此遭到打压。

《法广》的报导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媒体人的话说:“关键问题是,好多单位领导先走一看监督稿就会哆嗦,以前可以往记者和记者站头上推,现在责任要自己扛了,调查记者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事实上,中共宣传部门收紧管控的行动,不仅是针对大众媒体的记者们,同时还包括对网站报导与网民留言。

《中国数字时代网》的“网情透视”栏目6月18日贴出了一条中共言论审查机构下发的指令:“【真理部】下令各网站:今后涉恐涉暴、精神病肇事、警察开枪等新闻,一律严审,采用权威媒体通稿,不炒作、不评论、不篡改标题、不配发血腥照片、不关联旧闻、不刊发评论。”

据网站备注:所谓“真理部”是网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和其下属的各省宣传部,以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文化部等一系列言论出版审查机构的总称。

有舆论称上述通报与指令显示中共当局正进一步收紧对大陆媒体的管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