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名前中共官员辞任独董 省部级官员25位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讯】近日,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因出任阿里巴巴集团独立董事,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这个新闻也使得普通民众知之甚少的“独立董事”这个特别的头衔,成为了大众关注的新热点。日前,有大陆经济类周刊报导了中共官员兼任个大企业、公司的独立董事的“四大怪象”,以及中共中组部针对这些现象而发布的“18号文件”,促使至少25位前省部级官员及118个有“党政领导履历”者,辞任企业或公司独立董事之职的消息。

据《中国经济周刊》6月17日报导,中共官商两界向来互有交集,而真正引起外界注意,是从2013年10月19日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官员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中组发[2013]18号,下称“18号文”)后爆发的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简称“独董”)离职潮,让官商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进入大众视野。
 
据了解,通常来说,独董制度被引入上市公司,旨在通过独立董事来维护上市公司的整体利益,尤其是保证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然而,独董制度在中国大陆的执行中变了味。“政商旋转”、“一人多职”及“董而不独”等怪现象受到外界的质疑。

自从A股建立独董制度以来,有中共党政领导履历的人士便频繁地出现在独董名单中。舆论普遍认为,上市公司是想利用他们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为企业提供便利。亦有媒体评论称,这种现象极容易产生“权力磁场”现象,即虽然官员已经退休,但“余威”仍在,可以利用其固有背景和人脉网路,为企业牟利,向相关政府机构施压,权力如同“磁场”并未消失,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报导披露了中国大陆“独董”的四大怪现象:

1.高龄:大陆“官员独董”的年龄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最高的已有83岁,如中国石油的独立非执行董事、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鸿儒。

2.高薪:大陆“官员独董”的年薪大多为10万至20万元人民币。曾在中国证监会担任要职的民生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王立华,年薪高达87万元。

3.多兼职:截至2013年9月,大陆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共有8,076个独董职位,担任这些职位的约有5,760人,其中担任5家公司独董的有51人,担任超过4家公司独董的人数过百。

4.多涉问题企业:中共退休官员担任独董的企业中不乏问题企业。例如,曾深陷“污染门”的紫金矿业就有来自中共中央和省里的退休高官担任独董。

报导表示,针对这些现象,2013年10月,中共中组部发布的“18号文件”,对中共党政领导在企业中的任职资格、离职期限、任职年龄、报酬等方面做了限制,导致中国大陆出现“独董”离职潮。

报导称,至今已有118名前中共官员辞任独董,其中前省部级官员25位,省部级以下党政领导履历的独立董事93人,占此轮离职独立董事人数的34.7%。

同时在此次离职潮中,17名与上市公司关系最为密切的“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官员也纷纷辞去独董职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