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雷电暴雨袭击 凌晨雷电逾6千次

【新唐人2014年6月18日讯】17日凌晨,北京遭遇暴雨,开创了今年多项纪录:全市电力网点监测到的落雷数达到6790次,闪电次数近2000次,并出现了单站最大降雨达92毫米。据上周末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本周内北京将持续遭遇一天一场雷雨的节奏。

据大陆媒体报导,北京16日晚到17日凌晨遭受狂风暴雨袭击。

报导称,这场降雨雨量极不均匀,平谷、密云和朝阳局地达暴雨量级,部分地区阵风达7至9级,平谷还出现冰雹。尤其17日凌晨疾风骤雨、电闪雷鸣、声势浩大,惊扰了很多人的睡梦,网民惊呼“东边的雷声像是外星人入侵!”。而当夜的暴雨也造成北京多地严重积水,有的地方水深一度及膝,不少汽车因水淹而熄火。

陆媒引述北京电力公司统计表示,在16日晚到17日凌晨的降雨过程中,北京全市电力网点监测到的落雷数达到6790次,为入夏以来落雷最多的一次降雨。同时也出现了今年以来的最多闪电次数,一夜之间闪了1951次。

这场雨还创造了今年多项纪录:暴雨站数最多,300多个自动监测站中有24站雨量达50毫米以上,即暴雨量级;单站出现最大降雨,朝阳王四营92.0毫米;最大雨强,平谷中心村凌晨1至2时降雨69.8毫米。

暴雨导致北新桥等三处严重积水,最深处达70厘米。而雨量过大还造成排水管线压力大,导致东三环农展桥雨水管线损坏,造成东三环外环主路农展桥南向北上坡处路面损坏。

17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再次发布了雷电和暴雨预警。

据北京市气象台介绍,17日13时至20时,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8.0毫米,城区平均5.1毫米,西南部平均12.4毫米,东北部平均10.5毫米,东南部平均6.8毫米,西北部平均3.6毫米。最大雨量门头沟灵山59.6毫米,最大雨强出现在门头沟灵山(14时—15时),51.7毫米/小时。同时有预报称,18日和19日北京地区仍有雷阵雨。

据《新京报》统计,从6月1日入汛以来,北京已先后发布9次雷电黄色预警,4次暴雨蓝色预警,而上周末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北京将遭遇“一天一场雨”的节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