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共拘押澳籍华人郭健返回悉尼

【新唐人2014年6月17日讯】六四25周年前夕被中共逮捕的澳籍华人艺术家郭健近日被中共驱逐,他于周二(17日)上午返回悉尼。

据澳新社消息,郭健6月1日晚上被警察从北京东郊宋庄艺术区的工作室带走拘留,他被关押两周后于周二上午回到了悉尼。

澳洲外交部一位女发言人说,中国当局称郭健是“由于签证违规”而被驱逐出境。

郭健的女朋友杨芳芳说,在郭健被驱逐之前,他被允许回到他在北京的工作室短暂收拾一些旧画作,但他为纪念六四所创作的用肉末覆盖的天安门广场模型的作品已被摧毁。

郭先生是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的一名抗议者,今年六四前夕他接受了英国《金融时报》的采访,谈到了他作为见证人目睹的1989年6月4日中国军队的暴力镇压。他对记者说:“我不能相信,尽管我当过兵。我在部队时也从来没有见过那种暴力。但我看到跟随者和人们在我身边倒下,他们就这样死去了。”文章见报后被他中共当局带走。

郭健在接受采访时还说,大屠杀不应该从中国的历史中被删除。

郭健曾是一名前解放军战士,在中越战争期间曾被派往前线。在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中他是一名绝食抗议者。

尽管在北京郊外某拘留中心被关押两周,朋友们说郭健精神状态依然很好。郭健在1992年移居澳洲,在回到北京前,他在澳洲居住了13年,并获得澳洲公民身份。

在采访中郭建表示,中共有暴力的历史,这不容忽视。 他说:“(在中国)军队被视为一个受爱戴的机构。但在天安门,我意识到不是这样,如果接到命令,他们会杀了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