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被“秒杀” 任职经历“实属罕见”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中纪委14日通报,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受到调查,成为习近平主政以来,首位被查的副国级高官。他的落马距离最后一次露面仅仅相隔4天,被外界称为一只“被秒杀的大老虎”。翻开苏的仕途履历,可以看出他的任职经历在中共官员中实属罕见。

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 获江泽民大力提携

苏荣,生于1948年,吉林洮南人,曾在多省任职,仕途生涯长达40余年,被称为中共政坛“实力派”官员。

据财新网报导,苏荣1968年从吉林省白城市农村一名大队会计做起,从县、地、市一路晋升,1992年又升任吉林省委常委、秘书长,踏入副部级官员的行列。

现年66岁的苏荣曾跟随江泽民积极迫害法轮功。1998年4月至2001年10月,时任吉林省委副书记的苏荣,也兼任吉林省“省委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610办公室)组长,主导该省对法轮功的镇压行动,积极对法轮功学员进行“转化”,并实施开除党籍、公职等处罚。

苏荣对法轮功的立场被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相中,于是在2001年10月升任为青海省省委书记。据青海日报报导,在任青海省委书记期间,苏荣依然把工作重点放在镇压法轮功上。2003年8月,他又被江泽民调任甘肃省一把手,此后该省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更是变本加厉。

苏荣也是江派二号人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心腹。据香港《明报》报导,2006年,曾庆红在卸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前一年,将苏荣调任该校常务副校长。

东方日报报导称,这一年是苏荣仕途步入低谷的一年,从封疆大吏变成中央党校副校长,虽属平级调动,但职权已大不如前。当时一般猜测,苏荣的仕途生涯就此走向尽头。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在副校长任上仅待了一年,便实现了东山再起,在2007年11月的中共十七大上,被调任江西省省委书记。这样的经历,在中共高官中实属罕见。

民间传闻,正是在2006年,苏荣和时任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结成了政治同盟。也正是在周永康、曾庆红等人的安排下,苏荣很快便东山再起。

报导称,表面上看,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并非晋升,但苏荣却有了在3个省担任一把手的履历,这为他下一步的跳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有江派做大靠山,苏荣到江西后有恃无恐,放任其家族疯狂圈地,大肆敛财和受贿。江西官场对此议论纷纷,甚至有官员组团上访,但最终都被周永康等人在中央一级硬压了下来。

由于得到江派的大力提携,在2013年的“两会”上,苏荣又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从省部级晋升到副国级。

苏荣被调查 或牵出更多官员

早在今年2月间,海外中文媒体就报导了苏荣遭调查,其妻及侄儿因涉严重经济犯罪被捕的消息。

而在一年前,就有传闻说苏荣涉及违法违纪案件。2013年5月27日至8月20日,中共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省巡视期间,原江西新余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建华的前妻姚敏建,向中央巡视组公开实名举报苏妻涉入新余市土地交易及建设工程的贪腐问题。周建华曾因举报苏妻等人,遭苏荣等人构陷。

今年3月中共“两会”前夕,苏妻又在网上被实名举报卷入江西新余市圈地弊案。

据香港《明报》报导,苏荣在“两会”期间被问及此事时,闪烁其词,还故作一脸轻松,仅以“呵呵”作答,并在最后向记者“道谢”。

海外媒体指,在贪腐遍地的中共官场,苏荣被查可能与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或曾庆红相关。有分析认为,苏荣的落马只是一个开端,日后或将牵出更多官员被调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