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华斌:看世界杯却想起了我们的中国梦!

我的一群朋友们在看世界杯时高谈阔论时而引发的见解!

虽然我并不是真正的球迷,但喜欢看球也是我少有的喜好之一;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两天总是早上起来看球;因而与朋友们在一起时自己也能有话说。大家说我们中国人看世界杯并不是真的看球,而是看这些全世界的人是如何在世界杯这里圆梦;因为世界杯这里承载着多少足球人的梦。然而正因为有这么多人有梦,所以这世界杯才越来越吸引人。可现实就是如此残酷,这人口大国的中国永远是这梦那梦;惟独没有世界杯的梦,这是为什么,难道因为中国人真的不适合搞足球吗?在大家的奇谈怪论中,一位哲学老师的话使我惊醒;他说是中国观念不适合搞足球。

首先足球既是需要技术能力的行为,同时还是团队配合的技术能力;而我们中国人最大的长处是个人技术能与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人竞争,但团队却是世界最差的民族;因为中国人天生就喜欢内斗,所以足球上的最大短板已经被我们诠释到淋漓尽致了。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俱乐部拼命,而在国家队这里就应付;因为他们不是能力竞争的结果,而是用能力以外的东西换回来的。为什么,因为国家队不是他们为国争光的舞台;而是个人光辉的影印机。正因为如此,所以外国球员是在世界舞台上成名而为国争光;而我们的球员却是在国家队的光辉下成名而获利。正因为如此,人家全世界都在努力提高技术与能力的同时;而我们却在进行着中国特色的交易。在个人能力越来越退步而且没有配合精神的社会,我们又依靠什么去实现足球梦;这就是我们社会足球噩梦不断的原因。

其实我们关注世界杯,并不是只想圆中国足球梦;而是想激发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因为我们这中国梦的社会,竟然绝大多数人只能是噩梦而不是美梦;因为美梦成为了我们社会少数人的专利。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人实际生活并不如意;只不过是借世界杯施放自己的郁闷,因为他们内心真的想实现自己心中的中国梦。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看世界杯并不仅仅是品味等待了四年之久的足球大餐;更重要的是品味这竞争机制与公平原则,因为这才是我们中国人实际没有梦的原因。

我们知道作为全球体育的顶级赛事之一,世界杯的意义早已超越了足球运动本身;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融合了体育、文化、经济、社会等内容的综合体。这是一个展示平台,因为世界杯这里几乎囊括了全世界最优秀的球员和教练;同时几乎动员了东道主国家的全部承办力量。正因为如此,我们既可以欣赏到球员教练的足球水准和体育精神;也可以领略到东道主的国家文化和综合实力。这是一个展示平台,也是一个发展平台;更是一个交流平台,使不同的观念、文化、习俗得到一次互联互通;从而成为加深理解、寻求共识、扩大合作的一个契机。这就是世界杯,这也是现在所有国家都想申办它的魅力之处。然而我们中国人应该思考的不止是足球,而我们关注的目光应该在我们自己的中国梦上;为什么我们的各级政府不这样实现我们每个中国人的中国梦呢?

关注世界杯,于是中国足球是一个逃脱不了的话题。然而我们没有人思考为何中国足球梦总是噩梦,难道它不是“中国梦”的缩写吗?我们的各项事业都在蓬勃发展时,但我们最实际的公平竞争发展了吗?如果世界杯是计划或垄断的产物,它能使这么多人来这里追梦吗?正因为如此,世界杯是我们中国人一次难得的反思和学习的机会。我们在这里不是学习技术,而是学习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这大概不仅仅是中国足球的短板,而且还是中国整个社会矛盾的根源。如果我们社会任何领域或竞争都是公平的,我们社会能有今天这么大的社会矛盾吗?这不是中国人不喜欢追梦,而是中国梦成为了少数人的特权;所以中国“中国梦”作为最前沿的代表早就展现在世界了,只是因为我们用中国特色而把它淡化了而已。

看今天的世界,我们只是中国足球队再次无缘世界杯吗?在我们这GDP全球第二的社会,我们的“中国制造”也是全球第二吗?我们的高经济增长为国人赢得了荣耀,可我们自谋出路的老百姓从中究竟获得了什么;好像除了通货膨胀就没有别的感受。就如同我们每届世界杯都是看别国人在这里施展拳脚一样,而中国梦泛滥的社会竟然我们就没有梦;这不是我们不做梦,而是我们做梦就总是噩梦的原因;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但绝对肯定不会是我们中国人的自豪吧。

世界杯这个平台圆了全世界足球人的梦,我们古代还有科举制度圆读书人的梦;今天的中国人呢?它又通过什么途径来圆自己的梦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