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華斌:看世界盃卻想起了我們的中國夢!

我的一群朋友們在看世界盃時高談闊論時而引發的見解!

雖然我並不是真正的球迷,但喜歡看球也是我少有的喜好之一;正因為如此,所以這兩天總是早上起來看球;因而與朋友們在一起時自己也能有話說。大家說我們中國人看世界盃並不是真的看球,而是看這些全世界的人是如何在世界盃這裏圓夢;因為世界盃這裏承載著多少足球人的夢。然而正因為有這麼多人有夢,所以這世界盃才越來越吸引人。可現實就是如此殘酷,這人口大國的中國永遠是這夢那夢;惟獨沒有世界盃的夢,這是為什麼,難道因為中國人真的不適合搞足球嗎?在大家的奇談怪論中,一位哲學老師的話使我驚醒;他說是中國觀念不適合搞足球。

首先足球既是需要技術能力的行為,同時還是團隊配合的技術能力;而我們中國人最大的長處是個人技術能與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人競爭,但團隊卻是世界最差的民族;因為中國人天生就喜歡內鬥,所以足球上的最大短板已經被我們詮釋到淋漓盡致了。為什麼我們的球員在俱樂部拼命,而在國家隊這裏就應付;因為他們不是能力競爭的結果,而是用能力以外的東西換回來的。為什麼,因為國家隊不是他們為國爭光的舞臺;而是個人光輝的影印機。正因為如此,所以外國球員是在世界舞臺上成名而為國爭光;而我們的球員卻是在國家隊的光輝下成名而獲利。正因為如此,人家全世界都在努力提高技術與能力的同時;而我們卻在進行著中國特色的交易。在個人能力越來越退步而且沒有配合精神的社會,我們又依靠什麼去實現足球夢;這就是我們社會足球噩夢不斷的原因。

其實我們關注世界盃,並不是只想圓中國足球夢;而是想激發我們每個中國人的中國夢。因為我們這中國夢的社會,竟然絕大多數人只能是噩夢而不是美夢;因為美夢成為了我們社會少數人的專利。正因為如此,所以很多人實際生活並不如意;只不過是借世界盃施放自己的鬱悶,因為他們內心真的想實現自己心中的中國夢。也正因為如此,我們看世界盃並不僅僅是品味等待了四年之久的足球大餐;更重要的是品味這競爭機制與公平原則,因為這才是我們中國人實際沒有夢的原因。

我們知道作為全球體育的頂級賽事之一,世界盃的意義早已超越了足球運動本身;已經發展成為一個融合了體育、文化、經濟、社會等內容的綜合體。這是一個展示平臺,因為世界盃這裏幾乎囊括了全世界最優秀的球員和教練;同時幾乎動員了東道主國家的全部承辦力量。正因為如此,我們既可以欣賞到球員教練的足球水準和體育精神;也可以領略到東道主的國家文化和綜合實力。這是一個展示平臺,也是一個發展平臺;更是一個交流平臺,使不同的觀念、文化、習俗得到一次互聯互通;從而成為加深理解、尋求共識、擴大合作的一個契機。這就是世界盃,這也是現在所有國家都想申辦它的魅力之處。然而我們中國人應該思考的不止是足球,而我們關注的目光應該在我們自己的中國夢上;為什麼我們的各級政府不這樣實現我們每個中國人的中國夢呢?

關注世界盃,於是中國足球是一個逃脫不了的話題。然而我們沒有人思考為何中國足球夢總是噩夢,難道它不是「中國夢」的縮寫嗎?我們的各項事業都在蓬勃發展時,但我們最實際的公平競爭發展了嗎?如果世界盃是計畫或壟斷的產物,它能使這麼多人來這裏追夢嗎?正因為如此,世界盃是我們中國人一次難得的反思和學習的機會。我們在這裏不是學習技術,而是學習公平合理的競爭機制;這大概不僅僅是中國足球的短板,而且還是中國整個社會矛盾的根源。如果我們社會任何領域或競爭都是公平的,我們社會能有今天這麼大的社會矛盾嗎?這不是中國人不喜歡追夢,而是中國夢成為了少數人的特權;所以中國「中國夢」作為最前沿的代表早就展現在世界了,只是因為我們用中國特色而把它淡化了而已。

看今天的世界,我們只是中國足球隊再次無緣世界盃嗎?在我們這GDP全球第二的社會,我們的「中國製造」也是全球第二嗎?我們的高經濟增長為國人贏得了榮耀,可我們自謀出路的老百姓從中究竟獲得了什麼;好像除了通貨膨脹就沒有別的感受。就如同我們每屆世界盃都是看別國人在這裏施展拳腳一樣,而中國夢氾濫的社會竟然我們就沒有夢;這不是我們不做夢,而是我們做夢就總是噩夢的原因;這難道不是一種悲哀,但絕對肯定不會是我們中國人的自豪吧。

世界盃這個平臺圓了全世界足球人的夢,我們古代還有科舉制度圓讀書人的夢;今天的中國人呢?它又通過什麼途徑來圓自己的夢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