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嘉年华 救人自保千人学习CPR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生活中如果遇到呼吸中断、心肌梗塞现象,该怎么办? 周六新竹市消防局举办了一场千人CPR与消防嘉年华的活动,教导上千位民众学习CPR急救方式。让大家面对灾害或需要紧急救护时,不但能自救还能救人。

现场:“28,29,30好,吹两口气。”

据统计资料,去年在新竹市紧急救援案例,有270人是病患到医院前没有心跳呼吸,经过CPR救活了57人,成功比率高达21.1%,其中救活的第一关键时间,得靠周边学会CPR的人士。这场千人CPR学习,就是希望人人都可以做到紧急救护。

新竹市医疗指导医师 张玉龙:“正确流程有一个口诀,第一个就是,要压的深,要压得快,胸回弹,莫中断。所谓的压的深呢,就是我们压的深度,在成人来 讲至少要5公分以上,也就是胸扩的厚度3分之1以上,那压得快,一分钟至少要按压100下以上的速度,那胸回弹我们要等压下去,要等到完全回弹后再继续往下压,第4个口诀我们叫莫中断,在CPR当中尽量不要中止、中断的动作。”

新竹市市长 许明财:“希望每一位新竹市的市民,都会做CPR,都会使用傻瓜电击器,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一个活动,希望大家一起来学习,在救人救急的一个情形之下,可以发挥最大的功能。?

除了学习CPR,在会场中民众还可以进入到这个特制的狭小空间,体验火灾时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感;模拟灾害场所情境,让人犹如身历其境,体验完的民众直呼火灾真可怕。

民众:“都看不到,暗蒙蒙的好可怕。?

小朋友:“很可怕,(为什么) 因为看不到路,而且底下还有一条一条的会被绊倒。?

民众:“应该要多做这种体验,如果遇到才知道怎么处理的状况,不然刚刚前面没有教我们这个袋子怎么弄,我们也不会弄,要从下面捞起空气之后,再戴上来,这样戴着抓紧,让里面保持有空气,你就可以在那浓烟区里面这样行走。”

除了体验浓烟,现场还有特搜队垂降技能表演以及横渡体验跟灭火器体验,让民众学习自救的专业知识,遇到灾害时才能降低损伤。

新唐人亚太电视 佘志诚 林秋霞 台湾新竹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