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曾被赞比亚通缉 偷越边境逃回中国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6月14日,中共中纪委在其网站上通报了一则短消息,中共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通报内容极为简略,没有披露更多信息。不过,多家海外媒体均认为,苏荣的落马与周永康案有密切关系。而他在2004年访问非洲赞比亚时被通缉,无奈偷越边境潜逃回国的往事也再次被重提。

正接受调查的苏荣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国家级副职官员。不过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传出苏荣涉及周永康案而被调查,且苏荣的妻子和侄儿因涉嫌经济犯罪已被拘押的消息。苏荣在3月6日出席中共政协会议时,用“呵呵”闪烁其词搪塞记者对相关传闻的追问。

随着苏荣被拿下成为舆论焦点人物,其过往的丑闻也再次被海外媒体广泛报导。

苏荣是国际逃犯

2004年11月,时任甘肃省委书记的苏荣随同中共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出访肯尼亚、赞比亚、辛巴威及奈及利亚4个非洲国家,被海外法轮功学员告上赞比亚高等法院。为躲避法律制裁,苏荣偷越边境辗转逃回于中国,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苏荣是11月4日下午随吴邦国进行国事访问后返回酒店途中,接到赞比亚高级法院工作人员亲自递送的法院传票。法轮功学员在赞比亚高等法院对苏荣提出一宗民事诉讼,指控他在担任吉林省中共610办公室头子期间,对法轮功学员犯下了谋杀、酷刑折磨和侮辱罪行。

当时在场的还有包括吴邦国在内的另外14位中国代表。

苏荣虽然不是首个在非洲被起诉的中共官员,但却是首个在接到传票后被扣留在当地等候传讯的。接到传票后,苏荣不得不脱队滞留在卢萨卡(Lusaka)等候传讯。聆讯时间被安排在2004年11月8日。

11月8日,因苏荣未能如期出庭,而被控“蔑视法庭罪”。警方前往苏荣的暂时住所──赞比亚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只找到苏荣留下的衣物及个人用品等。赞比亚警方随后发布通缉令,逮捕苏荣。

苏荣曾下榻过的酒店Taj Pamodzi Hotel记录显示,苏荣是11月8日下午2点退房,此后销声匿迹。

据报导,在中领馆的协助下,苏荣仓皇偷越边境到辛巴威,再潜逃至南非,于2004年11月15日乘晚间航班从南非飞回中国。

追查国际组织的调查报告显示,现年66岁的苏荣曾跟随江泽民、周永康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

苏荣在担任吉林“省委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组长期间,主持了全省对法轮功的镇压行动。苏荣在镇压开始时就积极表态支持并主持对法轮功学员的“转化”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罚。他还亲自参加对法轮功学员的“转化”。

调查报告还显示,在苏荣主持吉林省镇压期间,23名法轮功学员被证实迫害致死。吉林省被迫害致死的法轮功人数居全国第二。2003年8月至2006年,苏荣被调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后,甘肃省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更是变本加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