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氛围如谍战片 学生作弊堪比007

【新唐人2014年6月15日讯】高考考场近几年每年都被官媒称为“史上最严”,而考生作弊手段也年年推出新花样儿。

“最严”高考氛围如谍战片

为杜绝考生作弊行为,考生一进入考试区域就会发现,校门外有黑色特警车和无线电监测车、检查要经过考生身份证识别器、考室门口有金属探测器、考场内有监控摄像头、教室里有手机信号屏蔽器、隐形耳机探测仪……

然而考生的作弊手段也不断推陈出新,电子作弊笔、作弊橡皮、显影碳粉、透视眼镜、针孔摄像机、无线耳机、隐形钢笔、带LED显示屏的文具……让人眼花缭乱。

据了解,这些高科技装备在考场上“大显神通”,一般要经过三个步骤:第一步,考生通过针孔摄像头从考场中拍摄试题,通过身上的无线电传输设备将试题传出考场;第二步,考场外同伙收到试题后由专业“枪手”立即作答;第三步,“枪手”通过作弊电台朗读答案,或把答案输入电脑,压缩发射,考场内的考生用隐蔽型耳机或LED作弊橡皮等显示器材接收答案。

据教育界人士介绍,电子作弊笔,其外形与普通钢笔无异,但是笔的前端配有红外装置,可识别英语单词并将其翻译成汉语。还有使用“隐形墨水”的“神奇笔”,在纸张上写字后肉眼看不出来,只有用笔身末端的专用灯光照射才会显现出字迹。此外,还有可以放在耳朵里的黄豆大小的无线耳机,可以接收答案的作弊尺子、作弊手表,可以偷看后座、旁座试卷的作弊眼镜,可以装在眼镜或纽扣上的针孔摄像机,可以用无线电发送答案的作弊电台,等等。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2日报导,吉林省、江苏省和广东省的安保人员日前曝光学生使用先进的雷达背心接受场外人士的帮助。

报导称,考生通过藏在笔或手表中的针孔摄像机拍摄试题内容,然后通过连接到衣服的铜丝天线装置传输给场外守候在接收器旁的帮手。帮手随后答出这些问题的答案,并把答案发送到考生藏在考场的手机中。手机接收到答案后把声音传送到隐形耳机。

官方唱高调 考场执行难

虽然官方表示对高考作弊行为“零容忍”,但大陆教育部门也承认高考作弊现象仍出现集团化、职业化、内部化的趋势。在考场上,监考教师对考生的作弊行为有时也是束手无策。一位监考教师曾表示,推行的一系列非常管用的反作弊手段和措施也未必全部被采用,屏蔽仪、扫描器只是表面上走走过场。有的地区还发生了监考老师不让考生作弊,考生家长就敢围攻监考老师驻地的事情。

另据大陆媒体报导,6月8日上午,在阜新市蒙古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考点,发生考生不满监考老师没收作弊手机,而在考场内暴打监考老师的严重事件。此开着宝马的男考生打人后还口出狂言:“你知道我爸是谁啊,你就查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