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女王头”断颈危机 奈米科技护头

【新唐人2014年6月14日讯】台湾野柳“女王头”是国际知名的景点,但因风蚀严重有断颈危机,是否应以人工方式保护以延长其演化周期,引发自然风化回归自然或人为修补保护的论战。观光局北观处今(14)日公布民调,有6成3民众赞成人工修补女王头。

北观处公布“女王头”颈部周长由民国95年时的144公分,随着风化侵蚀的结果,民国102年已降至126公分,面临断颈危机。

因此,北观处委托台湾大学高分子研究所,自100年起进行为期3年实验,实验结果是使用奈米科技处理后蕈状岩颈围的变化,可由原“弱岩”岩石强度提升至3倍的“中强岩”强度,有效达到补强效果,在风力与地震模拟分析,也足可抵挡17级强台及7级强震。

奈米补强科技仍待户外实作的验证,台大高分子研究所将以1年的时间在其他蕈岩试作(含外观、美感、色泽等实作),确认没问题才考虑在女王头施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