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百应 港人齐唱“谁还没觉醒”

【新唐人2014年06月13日讯】在这一波香港民众抗议打压的浪潮中,一首名为《谁还没发声》的歌曲被广为传唱。歌词中说:“试问谁还没觉醒,为这世代有未来,要及时擦亮眼睛”,这激起了香港人的强烈共鸣,也让大陆网友翻墙来留言,为港人加油。

歌剧《孤星泪》的主题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近日被改编成粤语,港人在歌词中写出心声。

“试问谁还没发声,都舍我其谁卫我城,天生有权,还有心,可作主,谁要认命噤声。”

这首歌五月份上传到Facebook后,立刻引发强烈的共鸣。不少港人都打破沉默,来发声力挺。

“试问谁能没觉醒,听真那自由在奏鸣,激起再难违背的那良知回应,为这世代有未来要及时擦亮眼睛。”

一起发声的还有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

“试问谁还没发声,都舍我其谁卫我城。”

和香港影星黄秋生、歌星张敬轩等。

“试问谁能没觉醒,听真那自由在奏鸣。”

在香港甚至澳门,纪念六四的公开集会上,这首旋律也一再响起。

“为何美梦仍是个梦,还想等恩赐泡影,为这黑与白,这非与是,真与伪来作证,为这世代有未来,要及时擦亮眼睛。”

香港主权移交17年来。民主自由的空间,不断被挤压。但港人的公民反抗意识,却越打压越强烈。

光是在6月份,就先有18万人参加维园的烛光夜悼,2天后又有近200人走入香港立法会,抗议“新界东北发展计划”违规审议拨款,创下17年来在立法会内抗议的头一遭。

另外,6月22号由民间发起的模拟全民公投,以及每年的71大游行,也都箭在弦上。

眼看民意就要汇聚成型,中共6月10号突然抛出对香港问题的《白皮书》,严厉警告,“中共拥有对香港的全部管治权”。

虽然梁振英否认《白皮书》是针对622公投,但是专家认为,抛出《白皮书》的时间点,显然意有所指。

文昭:“因为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所谓香港政治改革方案会在2014年敲定,所以实际上我认为它很早以前就在准备,到2014年要有这么一个方案拿出来,要阻止香港人去争取“真普选”的努力,那个方案一直在那里,问题就是,他在什么时候把它拿出来,他是针对这种努力的。”

“试问谁还没发声,都舍我其谁捍我城”

不愿放弃自由发声的权力,不少香港人在网上说 ,《白皮书》反而促使他们决心参加接下来的一系列民间活动,不少大陆网友也翻墙出来留言说,“香港加油。香港人,加油。”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