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一起玩完吧” 比房价垮掉问题更可怕的事

【新唐人2014年6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大陆的高房价情况似乎开始出现逆转,不仅二三线城市房价明显下跌,甚至两一线的大城市也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于是,“救市”的呼声开始出现,各地方政府放松限购政策来所谓“救市”的意愿也表现得越来越强烈。另一方面,力主刺破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声音也不甘落后,斥责所谓“救市”的舆论背后隐藏的,其实是房地产业的既得利益者继续维持其巨大收益的企图。日前,有大陆媒体发表署名评论,揭示了高房价的垮塌危机所引发的社会心理现象,断言“违背经济规律和社会正义的东西,一定逃不掉后者的报复。即使有强大的拯救者,也只是在拖延被报复的时间,和积累被报复的强度。”

6月8日,大陆《南风窗》发表作者石勇的署名评论文章,讲述了作者自己的一个靠自己的打拼挤入中产阶层的朋友对中国大陆高房价问题的看法与心理的转变现象。 

文章表示,这位出身于农村家庭,靠勤奋苦读加全力打拼,而终于在上海买了房子的朋友,在买房之前也曾痛骂高房价,但买了以后就明显被“统战”进了房地产的利益集团。如今更只关心一件事:就是希望房价继续涨,继续“升值”,好让自己买房的巨大成本,能够转嫁给后来的“接盘侠”们。他还找理由说,房价垮了,中国经济也会垮,大家都倒霉。

文章质疑:“为什么一个曾经被剥夺,或感受过被剥夺的人,一旦在利益上、心理上加入剥夺者的团伙里,就很快否定当初的自我。然后,就期待获得补偿,并且把对自己的补偿,建立在剥夺那些和当初的自己一样的人身上呢?”
  
文章表示,确实房地产利益集团已经绑架了中国。但现在的问题关键,是没有多少接盘侠了。而且,最可怕的倒不是房价垮不垮这样的市场现象,而是房价下跌或继续上涨所引发的社会心理现象,是无数国人的心理结构已经被改变了,就如社会结构被改变一样。

文章写道:“房地产的疯狂,那么多年来让还有点理性的人沦为笑柄。要维持它的疯狂,它必须同时也让社会变疯。而到最后,当它本身已经玩不下去的时候,社会仍然不愿意从疯狂中醒来。”

对中国大陆曾经狂飙不止的高房价的口诛笔伐由来已久。今年稍早时候,博主“小土过后是多云”曾发表博文《假如房价真跌了,中国会怎样?》,直言“中国的房地产,是政策逼迫,利益集团操控,消费诱导全民参与的一场恶性传销。”房地产利益集团为了维持残酷盘剥,“一直希望拿国民经济当垫背”。

博文分析称,当前中国全国各地方政府仍然卖地踊跃,“明控暗保高房价仍是地方政府的‘核心工作’”,他们以“拯救支柱产业”和“拉动内需市场”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掩盖因“地方财政吃紧”而捞钱的实质。

文章写道:“一个跑错了方向的庞大车队据不掉头改道,还以投入了多少车辆和驾驶人力,烧掉了多少油料,跑了这么多的里程为借口,坚持要按错误的方向继续跑下去,结果会是怎样呢?当然是死路一条。”
  
文章表示,高房价透支了国民一家几代人的财富,也透支了后代人的人生,透支了宝贵的土地,透支了基本的社会公德,也在透支着中国的未来。然而迄今为止,还有人在千方百计想保住高房价,实际上就是想保住高房价背后的腐败和罪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