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变命运?中共体制拦路虎

【新唐人2014年06月10日讯】黑龙江高三毕业生王毅:“在大学学什么专业比较保准呢?一个是学医,一个是学法律。”

中国的黑龙江,高三毕业生王毅,正在规划自己的大学梦,在他心目中,这关系到未来的生计。

黑龙江高三毕业生王毅:“学这两个专业不可能饿死人。”

当然,实现这个愿望的前提,是他先得在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6月7号、8号这两天,中国有939万高中毕业生走进考场,为自己未来四年大学何去何从,全力一战。

比学生更焦虑的是他们的父母,在他们眼里,高考是改变子女人生境遇的机会。

王毅的父亲:“我就想让他们那啥呢,将来有点出息。”

高考,一度被视为中国普通家庭,实现社会流动最重要的途径,在1978年恢复高考后,第一年就考上北大的王军涛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十几年来,民众想要通过教育,实现向上层流动的机会已经越来越渺茫,中国的权贵阶层几乎已经是固定的群体。

王军涛:“共产党这个制度纯粹是一个世袭制,特别是89年邓小平镇压民主运动以后,共产党这些官员感到自己“江山不稳”,于是在90年代开始,共产党大规模的对提拔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设置了“他必须是官宦子弟或官宦血统”。”

据中共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报告的数据显示,中共的各项政策,就已经决定了各个阶层所拥有的种种资源,是不平等的,包括教育在内。在中国,官二代、富二代阶层已经固定化,反而催生出一个新的群体,穷二代。

王毅:“我一看见我爸瘦成那样式的,累的那样式的(哭)。”

就像王毅,一个好的高考成绩,或许能让他从山村中走入大城市,但随之而来的将有高昂学费、以及未来的就业困难、甚至户籍搬迁等等问题。想靠着高考改变人生,似乎没有那么简单。

王军涛:“真的要是想改变中国现在高考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必须要改变中国的政治制度,只有在建立起公平的、竞争的、开放的制度,而且“小政府,大社会”的制度,中国才能真正解决高考所带来的各种积弊。”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