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崇远堂修复工地展 民众近距离接触历史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云林县历史建筑 西螺张廖家庙崇远堂,是诏安文化的公屋建筑,已经有80多年的历史,格局完整,外圆内方,加上完整水路的配合,表现传统风水,现在民众可以近距离接触修复工程,认识这些珍贵的文化资产。

一条一条的钢索,将屋脊悬吊起来,形成一个壮观的场面。这是云林县历史建筑:西螺张廖家庙“崇远堂”的修复工程。为了让文化资产更贴近社会大众,云林县文化处开放修复工地,导览整修过程。

云林县文化处处长刘铨芝:“在工地的现场,真正来认识古建筑,如何被保存?如何被修缮?里面有涉及到非常精妙的木做技术,砖造的技术,以及修复的一些相关技术问题。”

参观修复的学员爬上修棚架的施工廊道,近距离接触传统建筑的木构架,欣赏精致的彩绘、泥塑等装置艺术文物。甚至还能看到历史建物的特殊屋脊悬吊修复工法。

参观修复学员何先生:“好像有一些做法是被肯定,但是也有一些是被批评的,工法啊,还有概念啊等等,所以想亲自来看看。”

“崇远堂”主体建筑在公元1926年开始兴建,是诏安客的重要文化资产,但因为年久失修,目前正在进行屋顶的整修工作。

张廖姓后裔廖清祥:“崇远堂的修复,以后也不仅仅是我们张廖姓宗祠之为所用而已,也要做为公共之文化财保护的使用。”

导览人员细心解说木构建筑中不用铁钉的榫卯结构。主办单位期待透过近距离的接触,能够激起更多的民众,对于文化资产保存的认同。

新唐人亚太电视 张祐铭 陈逸文 台湾云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