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 中共驻美大使馆被迫“关门”

【新唐人2014年6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八九“六四”遭到中共当局残酷镇压已经过去25年了。美东时间6月3日上午,由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暨美国地区委员会,汇同其他反对运动组织,前往中共驻纽约中领馆前进行抗议,中共驻美大使馆以午休为由被迫关门。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对“看中国”记者表示,北京时间2014年6月4日凌晨12点50分左右,中共驻美大使馆以午休为由被迫关门。

张健介绍说:“早上从11点20开始,大概2、300人来到中共领事馆,领事馆已经报案,所以,来了大批的警察,但是美国的警察是非常奉公守法的,他们非常同情我们,他们都知道,他们也在恨这个Building,但是,没有办法。警察希望我们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示威,我们也表达了我们和平理性示威意愿,我们在领事馆这边,我们就是要排队就是要争取我们自由的权益。”

张健透露,今天中领馆所有排队的人,无论持中国护照还是美国护照,去领事馆都会被拒绝,因为今天领事馆其实已经是在一个半封闭的一个状态了,领事馆强调没有经过预约的人,今天是无法进入领事馆的。

张建表示:抗议活动最后以数百人高喊口号结束。

世界各地华人举办纪念“六四”活动

25周年前夕,世界各地华人开始举行纪念活动,对于这一段历史,不仅是中国人,包括所有的海外华人,乃至全世界的人都不会忘记。美国国会也通过了决议案,呼吁人们不要忘记六四大屠杀。

6月1日,约2000至3000名香港市民参加了香港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组织的“六四”25周年游行,活动呼吁“平反六四.战斗到底”。

据组织者称,有3000名市民不顾高温参加了游行,和去年相比参与游行的人数多了五成,而警方则表示,高峰时段有1900人参加。参加游行的市民1日下午在维多利亚公园集合后,从铜锣湾途经湾仔,前往金钟政府总部,游行时间约长2个小时。示威者高呼,要求“实现民主”“结束一党执政”。

法新社指出,北京对这些呼吁置之不理。不过,香港是唯一一个每年举行纪念天安门事件的中国城市,四分之一个世纪以来,中国的执政当局(中共)成功的使大陆对天安门广场上的血腥事件保持沉默,严厉的审查使得一部青少年对这一事件毫不知情。

香港是拥有部分新闻和言论自由的。今年春天,专用于纪念89.6.4的第一个博物馆就是在香港落成的。香港支联会负责人蔡耀昌向《法新社》记者表示,“香港市民有责任支持(要求民主的进程),因为我们拥有一种保护。

另外,居住在法国的华人也在巴黎的人权广场上举行了纪念六四的活动,旅居巴黎,当年曾参加六四民主活动的张健先生介绍了这次活动,以及未来几天在巴黎将举行的纪念“六四”的活动安排。

纪念六四25周年“天下围城”行动

2014新年到来之际,北京、台北和纽约三地的民运人士也开始了接力绝食活动,以启动纪念六四25周年的“天下围城”活动。从北京时间1月1日零时开始,绝食接力的第一棒分别由在台北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在北京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和在纽约的行为艺术家薛明德同时举行。

海外民运人士王军涛、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和1989年曾担任天安门民主大学校长的张伯笠牧师分别在纽约、香港和华盛顿地区同时执行这场绝食接力的第二棒。纪念六四25周年的活动仍在 一些地方继续。

5月19日,民运组织在纽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举行的“天下围城”行动的内容。有中国国内民主人士希望以在国内举行的“重返天安门”活动与海外举行的纪念活动相呼应。

今年的纪念六四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六四幸存者华盛顿国会山再聚首祭奠亡灵、纽约地区中国民主党杯葛暴政抗议活动、大纽约地区民运纪念六四25周年大会、“天下围城、全民倒共”全球网路大会、重返天安门运动、还有烛光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