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惊现2.5亿年前活化石“恐龙虾”

【新唐人2014年6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成都彭州市的农民,在水田里发现了一只很古怪的生物,前半像虾后半像鱼,如同变种动物。农民找专家检验,怀疑这只生物是与恐龙同时代的生物三眼恐龙虾,但为何会这片水田出现,则仍是一个谜。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成都彭州市的一个农民,在水田里见到这种呈椭圆形,腹部细长、柔软,有长尾巴成叉状,红色肚皮长满了脚,看上去既似虾又似鱼。农民说自2008年四川大地震后便见到这种生物,而且在方圆数公里,只有这一片水田有,这东西让他们感到有些害怕。

据报导,目前当地的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已证实,这只是2.5亿年前恐龙时期甲壳纲动物三眼恐龙虾

据公开的资料,恐龙虾大约出现于2亿五千万年前恐龙时期之前(地球年龄46亿年),它和龙虾、螃蟹一样是一种甲壳纲动物,外型长的很像三叶虫和鲎,又被称作盾虾、蝌蚪虾。

目前已知分布于日本、苏俄、美国西北方、非洲、澳洲、美国中部、南部,西印度群岛、夏威夷、新苏格兰、加拉巴哥群岛,及印度等地。最奇特也最著名的分布地为澳洲的艾尔岩(世界上最大的岩石)山顶。

恐龙虾通常生活在下雨天所形成的暂时性天然池塘,这些天然的池塘在干旱时期都会干涸消失,成体因为缺乏水分以至于干死,它们的卵却可以用特有的坚固的结构来渡过干燥和高低温,和因为干燥而进入了一个生物界的特殊现象——“滞育期”。直到下一个雨季来临时,原来的低洼地又形成了天然的池塘,它们的卵受到了雨水的滋润,就会立即进行孵化,演育出它们的下一代!据目前科学家的实验室研究,只要保持在干旱的状态下,它们的卵可以保存25年之久!也就是说一个三眼恐龙虾的卵摆上25年,您再将它丢到水里,它还是会孵化! 也因为这样特殊的生态,让他们得以从恐龙时代存活至今。

为了适应暂时性天然池塘特殊的环境,三眼恐龙虾的成长速率非常快,在遇到水后24~48小时内就会孵化,大约5~7天左右就可以俱有产卵的能力;他的生命周期相当短,大约20~90天,成体的体型最大可以到9公分,体型的大小主要决定于阳光跟食物。在孵化后食物充足的状况下,恐龙虾会以将近一天一倍的惊人成长速率成长!

三眼恐龙虾以水中微生物、藻类及有机物质为食。恐龙虾会主动捕食比它小的生物,例如和它栖息在同样环境的仙女虾、蚌虾、水蚤,大型个体的恐龙虾也会捕食比它小的恐龙虾。

恐龙虾透过血液里的血红素来输送氧气,它们之所以叫做“鳃足类”动物,是因为它们是从水中经由“足部”获得氧气。它们的幼体成长阶段会很快的经历多次脱壳(大约每日一次),在10天内进化至成体并开始产卵!它们进食的时候会用它们多达70对的脚,将食物由腹部传递到它的嘴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