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在华欧企 叹黄金时代已结束

【新唐人2014年5月31日讯】中国欧盟商会29日表示,在中国的外国公司面临“发人深省”的商业环境,受利润下降、中共当局扶持本土竞争对手等因素影响,令半数欧洲公司哀叹,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管障碍

路透社报导,中国欧盟商会在有关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商业环境的报告中指出,2013年,由于市场准入制度和监管障碍导致其会员公司错失213亿欧元收入。“几乎一半的欧洲公司相信,在华(中国)跨国公司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中共去年在三中全会宣布改革计划,暗示把中国经济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向更缓慢平衡可持续的增长模式。但据中国欧盟商会对552家公司调查,公司的增长预期处于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半数欧企 质疑中共改革

尽管中共意图减少政府干预经济,但欧盟公司持怀疑态度,约一半受访者对于未来两年中共实施有意义的改革没有信心。

经济学家说,中国若想从官僚运营、污染喷涌的工业大国转型为更平衡的市场经济,须根本性改变。但如放开银行利率或打破国营垄断的改革将造成许多短期疼痛,还得在长远体现其好处,这恐使中共领导人回避高风险步骤而采渐进式改革。

报告中也提及,中国经济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是最大挑战。

陆业务更加复杂和困难

此外,2/3大公司认为,中国业务更复杂和困难,而国营企业为其主要竞争者。

外国公司高管私下常抱怨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和其他商业挑战,但他们只会让商会代为发声以免遭政府报复。他们也认为,在政府采购方面受歧视,他们被迫在知识产权上让步,以换取某些行业的市场准入。

中共和欧盟在谈判双边投资协定,但欧洲方面指,若该协议忽略撬开某些长期对外国投资者关闭领域的措施,它将对该协议没有兴趣。

--转自《大纪元电子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