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国楼市泡沫破灭后谁是最大受害者

尽管还不到打扫战场的时候,但是,迹像已经出现,人民币的多头基本被斩尽杀绝,剩下的已经没有多少资金,未来人民币大跌的趋势已经确立,人民币大跌影响到所有人民币资产都会大跌,当然包括房价。

这一轮泡沫源自货币泡沫泛滥,小川认为央行是在进行货币数量化阶段,也就是基础货币和M2大幅扩张的时候,这个阶段到2013年已经结束;未来就是进入货币价格化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完成对美元汇率的定价。因此大的趋势已经确定。由此我们认为,2009年大发钞后冲进楼市的人,无一例外都将成为泡沫破灭的牺牲品,程度不一而已。大约有两部分受害最大,一部分是直接是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的受益者,主要是官员亲属和与官员接近的人,他们一下成为一个暴发户,随便一个项目就培养出许多富人,他们拿到这些钱无一例外都冲进楼市中;第二部分是享受外汇占款的人,这是因为美元大量的注入带来了中国流动性泛滥的受益者,他们拿着这些天上飞来的钱不知如何使用,只得投进楼市。

而普通的劳动者尤其是城市年轻的白领是4万亿的直接受害者,也是泡沫最大的受害者。而在这轮泡沫中,在中国形成了全球人类经济史上一道最为亮丽的景观,那就是中国有2400万户职业炒房为生的家庭,不断低买高卖牟取暴利,成为和开发商一起做盒子的群体,共同推高房价。但在泡沫的顶峰,他们会失去判断能力,因为信奉房价还要大涨20年,黄金十年后还有白银十年,历史上,包括拉美泡沫、日本泡沫、东南亚泡沫这样的,炒楼的群体99%最后被全部绞杀,所获收益基本全部吐出,更有借债炒楼的家庭走上不归路。

每一轮泡沫,都是在考察一个民族的贪婪和疯狂究竟有多大。这一轮我们看见很多人变成钱禽人畜,只认钱不认人,把赚钱当作人生最大的价值。正是因为如此,不就是钱吗?央行就把钱变成纸,狂印烂印,不断推高房价放大泡沫,刺激更多的人冲进泡沫之中。中国央行和美联储是全球最大的金融大鳄,对13亿群体虎视眈眈,而所谓金融就是金融大鳄猎杀所有人最好的工具,800年的金融史就是一部荒唐的财富掠夺史。所不同的是,有的金融大鳄只是在全球掠夺他国的财富,比方说美联储;而有的金融大鳄专门掠夺本国人民的财富,比方说中国央行。这是体制不同造成的。

金融大鳄的真实面目,总有一天会充分暴露出来,那就玩不下去了。泡沫破灭,是一次财富重新分配的过程,我们拭目以待,看看究竟是那些人被洗劫,而那些人在逃出洗劫。这是很有意思的事。

机构最近都在大叫,央行在6月份会降准,瑞穗:料内地6月降准,之后12个月下调200-250个基点。野村:放弃中国将在第二季度降准预期。维持第三季度降准预期不变。中国将通过再贷款工具放松政策。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近日预计,今后数月中国将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在企业融资困难及信贷成本高的情况下,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

先不说他们究竟谁的判断更靠谱,或者一个都不靠谱。目前的事实是,再贷款已经发生。据银行间市场传闻,央行近期给国开行发放了3000亿元再贷款,或用于推进棚户改造。有消息称,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国开行推进棚户改造,央行即对国开行发放了再贷款,规模为3000亿元,并不是传闻中的5000亿。而传闻称,国开行在4月已获央行再贷款1000亿元,5月初获得500亿元,5月20日再获得500亿元。

不管传闻是否真实,央行始终没有解释。在降准降息上,我的分析是,基本不可能。即使执行将准,也无法刺激楼市,那是因为,如果降准那么人民币就会狂跌,市场会更加恐慌,谁都知道,人民币大跌一定会伴随房价大跌,直至泡沫破灭。

楼市之所以崩溃的原因就是没人相信会崩溃,他们会认为市场大的很,楼市还有20年的好光景,甚至50年的好光景。还有加大力度推出新楼盘,只要楼市没崩溃,开发商们会持续加大推出新楼盘,贪欲无上限(在大部分中国人眼里这叫积极向上,努力奋斗,实际是努力崩溃),直到耗尽市场最后一滴水。

经济规律如此,人性如此,阳极生阴,阳极必阴,阴极生阳,阴不极不生阳,楼市不崩溃,就无法获得新生,楼市必然崩溃,有死才有生,不死不生。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