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驴技穷“限降令”出台 楼市还能挺多久?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据大陆媒体报导,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规定,从5月23日开始,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这意味着传闻中的“限降令”将开始实施。有学者认为,“限降令”的出台表明当局已经有点黔驴技穷,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基本上已经开始。

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程中,杭州一直是个曝光率很高的典型城市。在炒楼盛行的日子里,杭州是温州炒楼团的重要活动地。受房地产市场寒冷、库存高企影响,率先打响降价第一枪的杭州正在迎来第二波降价潮。然而,杭州市政府却开始约谈开发商限制降价。

据《钱江晚报》报导,在过去的一周,杭州不少降价楼盘的开发商被房管部门请去约谈,并被告知房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将推出降价备案制度。

报导并称,开发商若想要大幅降价也可以,但需重新申请备案价格,而此举需耗时7到10天,甚至更久。

有分析认为,虽然看起来唯一影响的只是时间点,可是需要以这个幅度降价的开发商在意的恰恰就是时间点。大幅度降价本来就是为了以价换量,快速跑量回笼资金,如果要重新申请备案价,少则7-10天,尤其在政府摆出“限降”态度的情况下,时间必然更长。等到新备案价下来,难保情况早有变化又要重新定价,如果其间资金链断裂,更是欲哭无泪。

23日下午,杭州却否认商品房“限降”,称只是加强申报备案。杭州市物价局、市住保房管局表示,该市近期出台的一些措施是为了规范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并不是个别媒体所说的限降行为。

《海外网》的评论认为,就在前一周,不少降价楼盘的开发商被房管部门约谈“请喝茶”,杭州又是最早传出救市的地方政府之一,这种情况下辩称能达到实际“限降”效果的新规定初衷不是“限降”实在太过苍白。更何况,回应的意思是媒体误读了他们的初衷,这本身就等于默认了内容的确是媒体报导的这些内容。也就是说,无论初衷是什么、这条规定叫“备案管理”还是“限降令”,实际效果是一样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的谢田教授认为,“限价令”是一个非常恶劣的消极的政策,也表明当局已经有点黔驴技穷。

谢田:“政府利用权力在直接影响商业行为。在一个正常的国家,如果有房地产商因为竞争而降价的话实际上是对消费者有利的。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考虑的话,政府不应该干预或阻止这种降价。”

不过,无论该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什么,杭州住宅价格环比跌幅位列全国之首是事实。统计局18日发布的“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价格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增至8个,浙江省内的杭州、宁波、温州、金华四个城市全线下跌。其中,杭州环比跌幅位列全国之首。

谢田:“一线城市的房价现在也开始出现下滑,并且有价无市现在是普遍现象。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灭已经是基本上开始发生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