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驢技窮「限降令」出台 樓市還能挺多久?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杭州市相關政府部門規定,從5月23日開始,如果商品房實際成交價低於備案價格超過15%,將通過技術手段限制網簽,這意味著傳聞中的「限降令」將開始實施。有學者認為,「限降令」的出台表明當局已經有點黔驢技窮,中國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基本上已經開始。

在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發展進程中,杭州一直是個曝光率很高的典型城市。在炒樓盛行的日子里,杭州是溫州炒樓團的重要活動地。受房地產市場寒冷、庫存高企影響,率先打響降價第一槍的杭州正在迎來第二波降價潮。然而,杭州市政府卻开始約談開發商限制降價。

據《錢江晚報》報導,在過去的一周,杭州不少降價樓盤的開發商被房管部門請去約談,並被告知房管部門和物價部門將推出降價備案制度。

報導並稱,開發商若想要大幅降價也可以,但需重新申請備案價格,而此舉需耗時7到10天,甚至更久。

有分析認為,雖然看起來唯一影響的只是時間點,可是需要以這個幅度降價的開發商在意的恰恰就是時間點。大幅度降價本來就是為了以價換量,快速跑量回籠資金,如果要重新申請備案價,少則7-10天,尤其在政府擺出「限降」態度的情況下,時間必然更長。等到新備案價下來,難保情況早有變化又要重新定價,如果其間資金鏈斷裂,更是欲哭無淚。

23日下午,杭州卻否認商品房「限降」,稱只是加強申報備案。杭州市物價局、市住保房管局表示,該市近期出台的一些措施是為了規範商品住房銷售價格申報備案行為,促進房地產市場規範有序,並不是個別媒體所說的限降行為。

《海外網》的評論認為,就在前一周,不少降價樓盤的開發商被房管部門約談「請喝茶」,杭州又是最早傳出救市的地方政府之一,這種情況下辯稱能達到實際「限降」效果的新規定初衷不是「限降」實在太過蒼白。更何況,回應的意思是媒體誤讀了他們的初衷,這本身就等於默認了內容的確是媒體報導的這些內容。也就是說,無論初衷是什麼、這條規定叫「備案管理」還是「限降令」,實際效果是一樣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謝田教授認為,「限價令」是一個非常惡劣的消極的政策,也表明當局已經有點黔驢技窮。

謝田:「政府利用權力在直接影響商業行為。在一個正常的國家,如果有房地產商因為競爭而降價的話實際上是對消費者有利的。從保護消費者的角度考慮的話,政府不應該干預或阻止這種降價。」

不過,無論該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什麼,杭州住宅價格環比跌幅位列全國之首是事實。統計局18日發布的「4月份全國70個大中城市住宅價格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下降的城市增至8個,浙江省內的杭州、寧波、溫州、金華四個城市全線下跌。其中,杭州環比跌幅位列全國之首。

謝田:「一線城市的房價現在也開始出現下滑,並且有價無市現在是普遍現象。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的破滅已經是基本上開始發生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