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点证人”将抖出权贵子女 江泽民孙子被点名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前亚洲区副主席及中国首席执行长方方,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后,有意转为“污点证人”,将摩根大通如何招聘权贵子女和盘托出,江泽民孙子被点名。

《纽约时报》5月21日报导,48岁的方方近期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原因是他涉嫌从事不当聘用中共高官子女而为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中获利。目前,方方已被释放,但被限制不能离开香港。

早前,《纽约时报》多次披露,国际投行已成中共高官的掘金胜地。据统计,任职于跨国投行的中共高官子女逾百人,如吴邦国女婿冯绍东、江泽民孙子江志成等。都曾在国际投行工作。

此外,某家德国投行更延揽省部级官员的子女20多位、政治局委员以上官员的子女10多人。香港泛民主派声称要“占领中环”,其实官二代们早就悄无声息地利用权势占领中环了。

近年来,在众多大蓝筹和红筹股的上市过程中,由于融资额度极大,众多国际投行趋之若鹜。在这些投行背后,则有着不少中共官员子女或女婿、媳妇的身影。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文章称,国际投行非常清楚,在中国做生意,人际关系非常关键,他们很快适应了中国的圈子文化,除了直接行贿,还通过官员的子女、亲戚暗度陈仓。

报导称,国际投行招聘官二代时,常用的面试问题是:“请直接写下你认识或者可以联系到国内政治经济界的要人名单。”如果写下的名单够长或够分量,基本上可以当场录用。

所以说,国际投行聘用太子党,不是看中他们有何特别的金融专才,而是看中他们独特的高层人脉以及获取内幕消息的能力。

文章说,事实上,雇用一个背景深厚的官员子女担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或中国区总裁,往往可能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而太子党们也能从每一单交易中获得上千万美元的收益,可说互惠互利。

类似现象早已存在20多年了,美国如今全面清查,导致这些官二代如丧考妣,沦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原本深藏于密室的腐臭也大白于天下。让人奇怪的是,美国紧锣密鼓地调查,中共却按兵不动,让人觉得当局所谓打老虎、拍苍蝇徒有虚名。

文章指出,更荒唐的是,这些从国际投行退出的太子党,如今又获中资投行争相聘用,像中银国际一直就有银监会官员“托儿所”之称,建银国际则广聘地方部级官员子女,从而进入地方当局融资平台业务。这些官二代巧取豪夺,难道真没有王法?

太子党撬动政治关系聚敛财富

路透社报导说,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是一个太子党。他的父亲江绵恒也是太子党。江绵恒是上海最大国营企业的CEO,该企业负责中国各种核能源资源。

太子党在涉及金融,能源,国家安全,电信和媒体的业务当中扮演了核心角色。私募股权的特点常常是不透明交易,因此成为太子党的天然避风港。

在私募股权基金当中,最强大的投资人被称为有限合伙人,对于这些大型投资人的某些人来说,中国游戏很简单:“你只需要认识正确的人。”一名资深有限合伙人说。“这是为什么你要投资一个太子党基金。”

几个有限合伙人告诉路透社,他们的公司评估太子党的价值是基于他们的政治关系以及他们将这种关系转化为商业交易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