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当GDP以生命为代价

这是周日的早上,孩子还在自己房间里安睡,诺大的房子里静极了,守着一杯咖啡,对着落地窗外的蓝天白云,倾听着林子里偶尔的鹿蹄声,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然后是iPad的提示音,跳进来的是新闻《湖南雄黄矿周边4成居民砷中毒1家7口死亡》,我的心,顿时沉了下去。

近两年的中国,单纯强调GDP而忽略环境安全的粗放式发展所积累的问题日益显现。眼前的就有兰州自来水的苯污染,更有一直不去、日益严重频发的雾霾,往不久前数还有62人遇难、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的青岛“11.22”重大事故。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建筑工地遍地开花,再加上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量急剧增加,导致了水污染、空气污染、食物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有钱有势的人纷纷开始“环境移民”,而无钱无势的老百姓只能像今天新闻里的湖南石门磺厂社区居民朱春然那样,承受环境灾难的恶果,他的岳母一家七口人全部患癌先后死亡,其中5人因砷中毒引起,年龄最小的只有37岁,如今只剩他独自一人。

湖南雄黄矿周围发生的一切,就是一味追求GDP而不顾生命和环境导致的惨重后果。这是一座有1500年开采历史的“亚洲最大雄黄矿”,也曾一度是当地最好的企业,丰富的矿产资源给国家和职工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但却也因环保意识薄弱陷入了“砷中毒”、癌症村的惨境。再看看兰州自来水的苯超标和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都是发生在当地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就业率的企业,联想起我曾在国内一家媒体上看到的乐观预测:“美国马上就要落后了,欧洲也不行了,中国马上就要超越德国了,其实GDP已经比德国强了”,我忍不住抬头看了看窗外的蓝天白云,低头细忖,当家里不得不装上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出门必须带上口罩,当拉动GDP以人的生命为代价时,这样的GDP又有何用?!

写到这里,我的心情禁不住十分沉重。

不久前我帮几个动身到中国去面试新生的同事做准备,在人事部发给他们的备忘录上,我赫然看到了这样的提示:“中国的自来水品质普遍非常劣质,出差建议用纯净水刷牙”,我的脸腾地红了,不是我不知道中国水污染的严重状况,而是看到一所美国大学的人事部这么专门直接的提示感到惊讶。其实对全世界来说,中国污染的严重程度已不再是什么秘密,就在本月11日出刊的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肿瘤专刊上,就有40多个世界级肿瘤研究专家的联合警告,说中国和印度这两大亚洲新兴经济大国正面临癌症带来的巨大经济和人的代价,其中全世界新发现癌症病人总数的46%和癌症死亡病人总数的52%来自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而对中国来说,六成的癌症病例都与“可变更的环境因素”有关,包括吸烟、水污染、空气污染、食品污染等,谁也无法否认,中国的老百姓正在为GDP的发展付出着生命的代价。

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了一直风起云涌的反PX运动,PX的毒性比起砷来差多了,但却遭到了民众不断的抗议,归根结底是被一直以来不重视环保的恶果吓怕了,民众的环境意识显然已经被唤醒,这里的问题不是该不该去上PX,而是PX生产流程中涉及的原料、副产品如乙苯等毒性其实不小,如果和过去的一些化工专案一样不重视环保措施的严格执行的话,谁又敢保证湖南、兰州的悲剧不在自己的身上重演?

够了,不是吗?如果真是“中国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却又以人民的生命为代价,那么这样的发展成果又有何用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