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刀:中国房价泡沫破灭的逻辑

不管是官员,还是学者,仰或是群众,都不明白中国房价为何暴涨,泡沫为何横生?他们看见的都是一帮经济学家、财经评论员或者房地产分析师分析出来的造假的数据和凭空制造出来的伪概念,什么城市化城镇化都是骗人的,他们从不去寻找本质原因。更加悲剧的是,这次,中国全民炒房人人买房,自己住的没有任何关系,但是留住保值的房子将会无一例外的遭到资本的血洗,全部沦为负资产,除非你没有贷款。

在中国,专业炒房的家庭大约有2400万户涉及8000万人,有三套房以上的家庭大约涉及科级以上官员,大小企业老板,在4万亿刺激经济当中意外发财的人(包括部分拆迁户)和职业高级经理人家庭等等近6000万家庭1.8亿人口,这两大群体共计2.6亿人口,其他家庭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缺房子的家庭,至于流动人口本来老家已经有房子,在外面打工是做一天算一天,有地方住就行,大不了回老家。

中国目前的住房,如果合理使用足够20亿人居住,如果把县城算上,在城市足可以居住18亿人口以上,以后20年不造房子也照样不会影响居住。中国住宅已经严重过剩。既然如此严重过剩的东西,为什么会发生危机呢?在经济学理论上来说,人类的经济危机爆发有两个起源:一个是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这个学说基本可以鉴定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是由过剩引起的,最典型的观点就是,资本家宁肯将牛奶倒进河里也不肯低价卖给穷人;一个是凯恩斯的供给学说,最著名的理论就是政府可以调控供给,由此可以断定,经济危机是由供给引起的。凯恩斯是反马克思的,在西方很有市场。

西方现代世界的根本特征是经济、政治、宗教和社会四大领域彻底分离,才造就了经济的长期繁荣和社会平稳安宁。中国现在无法学西方,既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党不党国不国,搞不清楚是一种什么性质国家,也根本无法实行经济、政治、社会和意识形态的彻底分立,才造成目前这种局面。

而正是中国这种体制,在2008年西方大国美国次贷危机爆发,美联储首先想到的是与中国携手共渡难关。美国次贷危机本质是房地产的危机,美国是个资金很充裕的国家,当时很多资金被堵在房地产的门外找不到出路,美联储立马在满世界来找哪个国家房地产有潜力,最后发现东方大国中国的房地产是价值洼地,只要资金去就能赚大钱,于是,美联储开始实行量化宽松也就是实行QE,释放大量美元到中国一线城市和珠三角长三角部分城市。这个行为在上世纪70年代美元纷纷涌向拉美和北美国家是一回事,结果是在上世纪80年代美联储突然加息,美元大量回流,这样导致拉美40多个国家和部分北美国家泡沫全部破灭;这个模式同样用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美元流动性一回流,金融风暴爆发,日本房地产崩盘。

中国和拉美国家、北美国家、日本、东南亚各国不同的是,在美元蜂拥来中国时,中国央行大肆印钞以刺激经济,中国房价在一线城市暴涨两倍,二三四线城市全面上涨,至此,中国房地产只是金融工具,根本就不是什么住宅,而金融工具的炒作必然吸引中国民间大量资金蜂拥接盘,危机一触即发。

这个既不是马克思的过剩引发危机,也不是凯恩斯供给引发的危机,而是中国特有的危机,类似于前苏联的危机——国家体制的危机。如何解决,现在方向不明,用毛泽东的方法解决就是——打土豪分田地,最终住宅回归居住功能;如果不用毛泽东的方法,那就是让泡沫自行破灭,很多住宅无疑将一钱不值。

美元现在只是轻度外逃,中国房地产就已经哀鸿遍野,缩减QE以后无疑会加息,中国所有持有人民币购置的住宅无疑会大幅缩水,大跌80%以上比比皆是。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