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1】一、越南反中殃台商 透视中越争端本质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中越南海争议冲突升温,演变成越南境内排华暴动,连带台湾厂商遭到打砸抢。而根本原因在于,南海资源丰厚,成为周边地区国家必争之地,中共在南海强势作为,就成了南海事件导火线。

今年5月,中共在南海争议海域,架设石油开采平台,与越南发生冲突。双方互相指控以船只恶意冲撞,越南民众反中情绪高涨,组织示威游行,反中潮迅速蔓延,没人料到抗议最后演变成大规模暴动,抗议份子趁火打劫,工业区厂房遭洗劫一空,台商蒙受池鱼之殃。

越南台商总会长 刘美德:“越南政府方面,他们其实我想,根据我们一天的了解下来,开始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预估到,状况会演变成这样的情况,所以到下午越来越严重他们才发现状况越来越严重。”

越南外来投资台湾排名第四,总投资额280亿美元,80%台商聚集在重灾区平阳,多家大厂,如锋明、松田等制造脚踏车零件厂房,被放火烧毁。

松田工业 董树霖:“攻击的第一波先进去砸玻璃,砸办公室的玻璃,到晚上七、八点,进去砸办公室设备,抢里面的东西,之后晚上九点开始放火。”

越南台商人人自危,只得等到暴乱落幕,才能评估损失。而南海争端由来已久,回顾近几年,包括2007、2011年,越南内部,也因为中越冲突爆发抗争。南海局势不定,也让当地投资的台商闻之色变。

平阳台商名誉会长 刘政谚:“中共如果继续在那边搞一个油井在那边,问题非常严重,因为把油井设在那边等于是它的前进基地,从那个基地 可以往前再加12海哩,它无限延伸它的土地,所以这个问题你看,越南人民会不会起来反抗?他就出气出在台湾人身上。”

越南反中当地中国人受害,中共媒体却冷处理,反而对台统战工作,国台办喊话,提议两岸共同处理南海问题,遭遇台湾官方反对。

立委江启臣VS.外交部长 林永乐:“两岸在南海问题上协同合作的倡议,并希望得到台湾方面有关的回应,所谓合作的倡议是什么,这会不会加深越南对我们的误解?那把这些对大陆的不满,又转嫁到我们身上?有这样的事情吗?”“我们跟中国大陆之间,针对南海议题没有任何的合作。”“没有任何的合作?”“没有。”

南海冲突又逢乌鲁木齐爆炸,舆论分析中共可能升高外部冲突,转移内部矛盾,事发至今,中共依旧态度强硬,尽管美国也公开呼吁中共停止挑衅行为,但中共却持续在争议海域进行油井平台作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萨琪:“关于中国南海近期的紧张局势,中共单方面径行在争议海域开采石油,不但具有挑衅意味,并且无助于维护当地的和平与稳定。”

正当美国总统欧巴马执行重返亚洲政策,中共在东海、南海,片面扩张领空、领海,与周边国家相继发生冲突,美中关系亦趋于紧张。南海局势诡谲,下一步仍然是未知数。

文字:刘姿吟 后制:曾奕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