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窝案集中爆发 两前常委处境雪上加霜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期,中共能源局持续被清洗。继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和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调查后,近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和新能源司一名官员亦被相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从2013年8月8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铁男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以来,中共能源系统至少已有15名高管或官员落马。有分析认为,近期包括中石油、华润集团、能源电力系统三大窝案集中爆发,矛头正指向江派周永康、曾庆红。

据大陆《21世纪经济报导》5月17日报导,近日国家能源局内部已做通报,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和新能源司一名官员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目前中纪委还未公开许永盛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直到17日晚国家能源局官方网站局领导一栏中,仍有许永盛名字在列。但关于许永盛近期活动的记录,仅有“2003年10月25日许带队赴山西阳泉调研”这1条信息,其重要讲话记录则为零条。

据公开的资料,现年48岁的许永盛1987年7月到国家计委工作,历任投资司计划处副处长,地方处副处长,基础产业发展司综合处处长;2003年到国家发改委工作,历任能源局综合处处长,能源局助理巡视员,能源局副局长;2008年8月,升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2012年12月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3年4月任重新组建后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此前,仅国家能源局内已先后有核电司副司长郝卫平、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据称,郝卫平被带走调查的同时,被带走的还有郝的妻子;魏鹏远被带走时,在其家中还当场搜出上亿现金,为清点这些现金还烧坏了4台点钞机。

自从刘铁男去年5月被带走调查,8月被“双开”以来,中共能源系统中的石油系统窝案、华润集团窝案、国家电网窝案相继爆发。舆论认为,这几起窝案被揭开,矛头分别指向江系大佬周永康、曾庆红。

据公开的资讯,5月16日,中国石油发布公告,公司副总裁薄启亮因工作岗位调整,已于4月26日起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而据财新网报导,薄启亮已于近日被带走调查。

薄启亮于1983年毕业后一直在中石油供职。2001年12月任中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主要负责人,2008年,任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2010年1月,薄启亮升任中国石油副总裁,全面负责中石油的海外业务板块。外界认为,薄启亮落马意味着北京当局对周永康老巢的清剿仍在继续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5月16日这一天,中共纪委也发布消息称,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中共党委副书记王帅廷,涉嫌在华润集团工作期间严重违纪被调查。

王帅廷曾任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华润集团副董事长等。2011年3月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自华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宋林今年4月被免去职务后,牵扯出一批“老虎”、“苍蝇”。 《大纪元》认为,宋林是江泽民集团大佬曾庆红的心腹、薄熙来的同盟,他在曾庆红的授意下,一直在香港力挺江泽民集团在香港扶植的特首梁振英。宋林的“落马”,表明曾庆红的势力正在被清洗。

5月7日,财新网还报导,中共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日前被带走调查。朱长林是4月17日中共审计署数百人进驻中共国家电网公司后,该系统落马的第一个高管。朱曾经7年在四川电力担任“一把手”,与刚刚公开宣布被立案调查的周永康案“外围”——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和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均有交集。

中国问题专家周晓辉认为,朱长林的升迁获得中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的支持,刘振亚则是当年勾结曾庆红的儿子曾伟巧取豪夺,鲸吞山东鲁能集团国有资产的主角。因此,有分析指,朱长林被查,不仅涉及周永康家族的贪腐黑幕,也能挖到刘振亚如何给曾庆红家族输送利益的内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