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营养午餐涉贿 31位校长被判刑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讯】新北市学校营养午餐收贿案16日宣判,被告多达78人,其中共有31位校长被判刑。涉案被判刑的校长指检方不明学校生态、强行起诉,不能只采信来自厂商的单面指控,声称会上诉到底。

拿钱就涉贪

法院发言人樊季康指出,校长负有教育重责,且受有国家高额俸禄,应谨言慎行。被告不知廉洁自持,收受厂商贿款,危害国家百年树人的教育基业及青少年学子的身心健康,才考量被告的犯后态度、所收受贿款的数额分别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至10年6个月不等的刑期。

司法认定有拿钱就涉贪,但被告都喊冤,就算厂商有交付款项,是否贿款也不是厂商说了算,也有未经手直接交付校队使用被认定赞助,使得被告廖文彬、王锦明、曾雪娇、陈浩然等校长获判无罪,将可依法予以回复教师职务。

在听闻判决时,教育部长蒋伟宁表示难过与遗憾,且希望其他校长引以为戒。

索贿动作 多得令外界咋舌

据苹果日报报导,新北地检署深入挖掘侦办学校营养午餐收贿案,揭开校务人员勾结甚至施压团膳业者进贡内幕,基本架构虽不外乎每月按学生人头数各抽2元到4元,或依学生总数每学期一次收约10万元,但收与付之间的动作,多得令外界咋舌。

涉案业者出庭时表示,为了服侍校长们,例如为搞定校长圈选评委名单,特地外带王品牛排到校长室伺候用餐,还有校长被指爱喝“花酒”,也有得标业者送钱就不会被挑毛病。

要钱校长除在议约时索贿,平时也常刁难业者缺失,包括供餐迟延或菜色不合格,来暗示业者该孝敬。

也有校长会直接抱怨业者,“做这么久生意,竟然不来打点我!”;有校长收回扣后,当场以茶叶卖给业者;有校长要业者将钱装入信封袋塞进校长室内的大花瓶;或有用杂志掩护贿款,藏在办公室抽屉里;有的是按学生人头每月抽4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