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党的钱袋子

这几天,最大的新闻,就是华润集团的老总宋林被查,新华社记者还曝出了他和情人的照片。网络传闻,沸沸扬扬。其实,有关宋林贪腐的传闻,早就沸沸扬扬了,只是,在一年多里,传闻归传闻,此公巍然不倒,这回,不知是何方神圣下凡,才扳倒了他。记者的手,不过个幌子。

华润是大国企,收购企业,动辄上百亿,可谓财大气粗。据说,宋林这回落马,就跟收购黑幕有关。中国本质上没有什么国企,所谓国企,就是抓大放小的公有企业改革之后,剩下的资产优良的大小巨头。这样的企业,名曰国企,实际上是党企。像华润这样的巨头,副部级,老总可以直接进入国家部委担任领导。跟石油、电讯和电力等巨型国企一样。

当初留下这些垄断而且地位优越的企业,没有民营化,不止是为了保住国有经济的垄断地位,其实就是将之化为党产,作为党的钱袋子,从而保证执政党的经济地位。在我们这个国家,党,政府和国家,基本上属于一个系列互相可以置换的概念,所以,国企也好,党企也罢,都是一个意思,叫国企,好听点。

但是,这些经济的利维坦,一旦拥有了特别的政治地位,经营上固然横行霸道,欺行霸市,鲸吞民营资产。但发财之后,却不会好好做党的钱袋子。随着党的政治生态的变化,党内利益集团的形成,也出现利益集团化的倾向。党内的利益集团分割各自的势力范围,首先就体现在国企上。

由于这些巨型国企,也要实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董事长和总经理,权力巨大。国企原本是有行政级别的官僚机构,握有国家的经济命脉。现代企业制度,给这样的官僚机构,插上了翅膀,使之如虎添翼。相对于政府机构,这些国企监督起来更加困难,查处更难。国企老总,在给上面的大老虎输送利益的同时,自然也不会忘了自家和自家情人的私有化。但凡国企,自家亲戚包括情人办公司的现象非常普遍,这些所谓的公司,都是附生在国企上的寄生虫,干的都是掏空国企的伟大事业。

这样一来,党的钱袋子,就悄然变成了权贵包括国企老总甚至他们二奶的钱袋子。在需要的时候,他们会挺身而出,说自家是国家的长子,需要特殊照顾,要贷款给贷款,要补贴给补贴。而党呢,也有求必应。有些糊涂人,总以为国企毕竟是自家的产业,怎么也是党的钱袋子,该帮就得帮。殊不知,钱袋子不假,一个是摆着给党看的,外面看起来还是鼓的,里面早就空了,另一个,是私人的钱袋子,那里面,倒是满满的。

宋林是一个国企巨头,但像这样的巨头,还不知有多少。越是巨头,越干净不了,不是他们的道德比别人差,而是体制的毛病。国企不死,国家不兴,国难未艾。套用一句当年傅斯年抨击宋子文的话,这样的巨头,非走不可!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