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被捕民热议 “七不讲”不再是谣言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讯】近日,北京独立新闻工作者高瑜涉嫌向境外中文网站提供“国家机密”而被刑拘的消息在中国大陆络上炸了锅。人们纷纷追问:作为一位年已七旬的老人,又是曾经被中共当局打击过的“政治犯”,高瑜这次究竟又泄漏了怎样的国家机密而引祸上身?

日前,一则消息在海内外网路上迅速传开:这次致使高瑜被抓的所谓“国家机密”,正是曾引起舆论界热议的中共《九号文件》,备受诟病的“七不讲”也正是出自于这份文件。对此,不少法律界知名人士纷纷发声,指高瑜行为不构成犯罪。舆论称,中共当局的做法是“欲加之罪”,实质是把意识形态的认识问题,从口头之争转变为血光剑影、硝烟弥漫的“战役”。同时也反证了“七不讲”确凿存在。

高瑜因泄漏“七不讲”被刑拘?

中国著名资深媒体人高瑜,因经常接受境外媒体访问,批评中共时政,为中国的民主运动发声而两次入狱。1997年5月3日,尚在狱中的高瑜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耶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

今年4月下旬,高瑜无端失踪,引发国际人权组织的高度关注。在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下,中共当局终于播发了高瑜因“泄漏国家机密”而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的消息。

5月8日,高瑜现身中共央视早间新闻的镜头前,承认自己向境外网站提供了“国家机密文件”,并表示甘愿为自己的泄密行为“接受法律惩处”,但高瑜的脸部画面被央视用马赛克遮盖。随后,大陆各大网站,官方媒体纷纷跟进报导了相关消息。

据报导,2013年6月,高瑜通过他人获得了一份所谓的“机密文件”的复印件后,将内容逐字录入成电子版保存,随后将该电子版通过互联网提供给境外某中文网站负责人。同年8月,该网站全文刊发了这份“中央机密文件”,随后多家网站进行转载,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北京警方专案组于2014年4月24日将高瑜刑事拘留。

随后,官方口径中神秘的“秘密文件”迅速被网路踢爆,导致高瑜被刑拘的,原来就是外界一度热传热议的中办下发的“[2013]9号文件”。

据查,“9号文件”的正式名称是《的通知》,2013年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并向下传达到市地师级的中共干部。

2013年8月,海外中文网站《明镜网》把这份文件的内容全文发表。文件中被高度提炼出的所谓 “七不讲”,指的是中共列出的“七条错误思潮和主张及活动”,分别是:

1.宣扬西方宪政民主。企图否定当代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2.宣扬“普世价值”,企图动摇党执政的思想理论基础。

3.宣扬公民社会,企图瓦解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4.宣扬新自由主义,企图改变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5.宣扬西方新闻观,挑战我国党管媒体原则和新闻出版管理制度。

6.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

7.质疑改革开放,质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

“七不讲”不得人心 律师称高瑜无罪

这与此前曾经在大陆网路上流传的中共当局要求中国大陆的各高校“七讲七不讲”的新规定,即“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同出一辙。当时,人们对于网路流传消息的真伪性还有所顾虑与保留,这一次高瑜因此被抓等于从反面证实了这个通知是确实存在的,间接打消了怀疑论者的疑虑。

对此,网民“周泉哥哥”质问:“高瑜被抓,说明‘七不讲’是真实存在的!我想不明白的是,这算是国家机密吗?”

“秋风画扇”评论道:“高瑜透露的‘七不讲’文件,无非扒掉了裆的遮羞布,所谓损害国家利益,实属欲加之罪之辞。政党不等同于国家,这是应该集体普及的常识。”

法律顾问倪文华写道:“高瑜被抓,罪名是泄密罪。所谓国家秘密是《七不讲》。我用归谬法推断《七不讲》是假的。其中,‘公民权利不要讲’如果是真的,那么,在法院也不能讲公民权利。这与事实不符。故可断定《七不讲》是假的。但高瑜被抓,证明我的推断是错的。现实是荒谬的!”

杨恒均的微博讽刺道:“高瑜涉向境外提供中央机密文件被拘。据报导,她泄露的文件涉及到‘七不讲’,即不要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人权等——老杨头:泄密要追究,这个我不多说。但既然是要求大家七不讲,咋又不公开,反成了机密?到底有没有七不讲?大众应知道吧?加一个第八个不讲吧:不要讲‘七不讲’!”

高瑜将这份文件提供给境外媒体是否就构成了泄密罪?按照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何兵的专业解读,“本案辩护核心之一是,在高之前,互联网上有无公布。若公布,即无秘密可言。”

最先在微博中披露高校“七讲七不讲”的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为高瑜辩护。他在微博中表示“一个政党的文件不应视为国家秘密,即使是党员也没有保密的法律义务(只有组织义务),更何况非党员公民”,“本案所涉文件也不属于《保守国家秘密法》规定的国家秘密”。

外界有舆论认为,当前中共当局正绷紧了神经在打一场所谓“意识形态保卫战”。而从中共当局对其下发的“七不讲”所采取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来看,这个“七不讲”有多么不得民心,这一点中共当局显然是知道的。结果,消息泄漏令当局恼羞成怒,封口失败便施以刑责,只能说明,中共当局的神经已虚弱到何等程度。

有分析指,高瑜因所谓“泄密”被刑拘,与维权律师浦志强因参与纪念“六四”的研讨会而被以“寻衅滋事罪”刑拘,这两件事,虽然表面看来具体原因不同,但究其实质,都是当局为威慑民众而刻意营造风声鹤唳的整肃气氛的一个环节,是中共党一贯奉行的谎言+暴力+信息封锁的统治手段的纯熟运用,暴露出的是中共不可救药的毒性正在肆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