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126家房企净利润下滑 负债存货双破2万亿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大陆超过六成房企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或同比下滑,随着降价潮的大面积蔓延,楼市观望情绪正进一步加剧。据悉,沪深两市共126家房企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负债存货双破2万亿(人民币.下同) 。

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26家房企2014年第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039.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42.45亿元增长10.3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3.45亿元下滑6.36%。

《证券日报》报导,在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房企2014年第一季度的负债和存货均现大幅增长。其中,126家房企负债合计2.3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5万亿元增长25.07%。与此同时,126家房企今年首季存货高达2.0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9万亿元上升26.17%。

这意味着,126家房企负债和存货增幅均超过四成以上,且双双突破2万亿元。

报导说,在这126家房企中,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企业达到77家,占比达61.11%。其中,下滑幅度超过100%的有22家。

此外,万科、招商地产以及金地集团等标杆房企也在净利润下滑企业之列。

报导指,房企去年大手笔买地,有些企业购地支付同比增长幅度甚至达到200%以上。另外,2013年土地溢价率非常高,各地地王频出,买地耗资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大因素造成了存货和负债的快速上涨。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将是房企资金链偏紧的一年,2013年的购地支出已经导致房企负债快速上升,而今年的融资环境并不宽松。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人民币贬值,美元转为强势,这导致房企海外融资难度越来越大。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不乐观。

房企市销售压力加大

大陆全国楼市库存不断攀升,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高达5.2亿平方米,正是楼市“降温”的真实写照。2014年4月上半月,北京市库存商品房数量重回6万套,达到2013年9月以来的库存高点。

与此同时,由于2013年土地市场交易持续“高烧”,很大一部分去年拿地的项目在将陆续进入供应。仅北京一地,今年4月共推出38个项目,成为2010年以来住宅项目供应量最多的一个月。在市场成交渐趋低迷的情况下,供给量持续上升更让楼市销售雪上加霜。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准认为,在信贷“两头紧”,销售下滑、库存高企、市场观望情绪加重的情况下,销售压力将不断加码。开发商在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下,纷纷采取促销措施。

优惠力度与成交量不成比例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1季度销售业绩的33家房企中,有16家房企的销售额出现下降,其他房企的销售增幅也有所减慢。此外,数据显示,53家上市房企其中有35家公司业绩出现亏损或同比下降,占比超过六成。

随着降价潮的大面积蔓延,楼市观望情绪正进一步加剧。日前,搜房网在网上发起的调查显示,有42.8%的受访购房者表示“不会因为打折促销等因素决定买房”,只有13.77%的购房者会因为促销活动而买房。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2014年4月上半月,北京市住宅成交总量为5271套,比3月下半月下跌了4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