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透视中日俄三角关系

近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出访日本,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谈后表示,“尖阁列岛”(包括钓鱼岛)适用美日安保条约,若该岛遭攻击,美国有义务采取行动。他还说,不可由任何一方改变钓鱼岛现状。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就钓鱼岛争议作出明确表态。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奥巴马访日之前没有多久,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到访北京。习近平与他会面时强调:“中俄要扩大政治相互支持,加快战略性合作,强化国际与地区事务的协调配合。”而普京马上投桃报李,他在“与普京直接连线”的电视节目上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关系发展得非常成功,两国之间的信任与合作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水平”;“俄罗斯与中国是天然的邻国,也是天然的盟友。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局势和全球安全问题上持有共同观点。俄中关系将成为国际政治中的关键因素,并对现代国际关系体系产生重要影响”。

普京的措辞真实反映了北京和莫斯科互相抱团取暖的亲密程度。俄国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野蛮践踏现代国际法则。北京政府官方立场尽管相当暖昧,在安理会也投弃权票,但普京却马上公开“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这到底是与自称和普京“性格很相近”的习近平通过热线电话,还是普京读懂了北京弃权票的真实想法,虽然不得而知,但中国的喉舌媒体比如央视和环球时报,却毫不掩饰亲俄立场。

这就要来分析一下中日俄复杂的三角关系。日本和俄罗斯都是中国天生的邻居,不管是密友还是冤家,这对邻居搬也搬不走。恰恰这两个邻居在近代以来,都曾对中国造成很大的伤害,但日俄两国却有几点不同——

第一,在二战日本投降之后,作为战败国,日本在近代以来所侵占的中国领土已经统统退还了;而俄罗斯却继续霸占着从沙俄时代所掠夺的中国领土,甚至苏联帝国时代所分割的唐努乌梁海地区,以及在苏联红军刺刀下以“公投”为名“独立”的外蒙古,却已永远离开了中国版图,并且在1992年由江泽民和俄罗斯签订的中俄密约加以法律确认。

第二,日本即使近代现代在一再欺凌中国的同时,也对中国有若干积极的文化输出,比如汉语中的许多现代语汇是从日文来的。日本支持同盟会,支持中国结束满清帝制建立共和政体。二战中日本在伪满洲国以及其他中国占领区建立的基础工业、铁路设施,在战败后统统都拿不走,全部留在中国了。反而是苏联作为二战的中国同盟国,却在东北强行搬走了大量日本遗留物资和工业设备,只把军火留给中共用于打内战。从沙俄帝国到苏联帝国对中国都没有任何正面的文化输出和价值输出,相反,所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所送来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中国造成长久的伤害,一直到今天依然翻不过身来。中共这一朝主管意识形态的刘云山说过:“不能忘记老祖宗。”在他口中以及整个中共核心高层,马列主义居然成了“老祖宗”。

第三,文革结束后百废待兴的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正是日本为8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的起步提供65%的资金,多次无息低息日元贷款,一直到21世纪中国载人宇宙飞船上天才停止。反观苏联却对中国毫无贡献,更因为整个80年代中苏的敌对状态,以及苏联入侵阿富汗、支持越南与中国交恶等等,大大牵扯和消耗了中国的国力。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除了卖军火和有限份额的石油天然气给中国之外,也别无正面贡献。

综合上述,中俄结盟决非出于真正的国家利益,而只是出于中共政权安全的考量。而和日本不依不饶的对峙,既不符合真正的国家利益,也无关国家安全,同样也是出于中共政权的心理需要。因为后六四25年来,民族主义已经成为政权合法性的护身符,只是民族主义剑刃并不指向俄罗斯,而指向与西方阵营站在一起的日本。北方大片的领土可以割舍,芝麻绿豆的钓鱼岛却不能轻言放弃,并非那个无人小岛有多么重要,而是一旦放弃了,建构多年的民族主义神话,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就土崩瓦解了。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