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视频网站与广电总局的“猫鼠游戏”

【新唐人2014年5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中共监管机构上周五突然通过他们所共建的保密信息库,给各大视频网站发出通知:禁播四部在中国广受欢迎的美剧 。随后有中国媒体报导,中共中央电视台已引进被禁播的剧集《生活大爆炸》,或将播出。海外媒体评论指出,中国视频网站与其最核心的监管者广电总局之间的关系被许多从业者戏称为“猫鼠游戏”。

被中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禁播的这四部美剧分别是:《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律师本色》以及《海军罪案调查处》。其中在中国人气颇高的《生活大爆炸》由视频网站搜狐视频独家享有在中国的版权,其他几部剧皆由搜狐视频、优酷网、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等网站均享版权。禁播原因并未公布。

据悉,早在上个月,中共广电总局已发布审查通知,包括网站自制剧和国产剧集,各大网站争相购买的美剧、英剧也将被审查。

根据通知,今后网站购买的美剧、英剧必须“先审后播”,通过审核的节目,还必须报所在地省级广电影视行政部门备案。对于违规播出的单位,将予以警告、责令改正、罚款等。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在上述四部剧集在视频网站上遭遇禁播之后,中共中央电视台宣布即将引进播出HBO电视台制作的奇幻剧《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Game of Thrones)——这是一部以暴力和裸露镜头著称的剧集。目前央视播放版本会有怎样的删减尚不得而知。随后又有中国媒体报导央视已引进《生活大爆炸》,或将播出。《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这一系列动作难免使人产生“国进民退”的猜想。

文章同时还指出,中国视频网站被审查和监管的新规则在酝酿中,但背后除富有意识形态意味的审查外,还牵涉利益重新分配。并针对中国视频网站与其最核心的监管者广电总局之间被许多从业者戏称为“猫鼠游戏”的原因进行了披露。

中国视频网站与广电总局的“猫鼠游戏”

文章披露,针对中国视频网站的审查和监管机构主要是来自中共广电总局。视频网站同时还面临包括中共工信部、文化部、新闻出版总署、宣传部、网管办新办等机构的多头监管。这些网站就好比被永远笼罩在一张隐形的大网之下,由于标准不清或政策滞后,视频网站被动地接收“上面下达的各种指令”。

而中国视频网站被监管所播放的内容包括:海外引进剧,自制剧包括微电影和自制节目等。针对上述三部分内容,广电总局在所有关键环节都设立了严密的监管法则。但文章指出,这些政策其实追不上发展速度,由新技术推动所诞生的新的媒体播出内容或播出形式,短时间内总是能找到一些“灰色地带”来获得生长环境。也正是在这样一种标准模糊的压力之下,这些私有企业性质的网站,多年来不得不琢磨出一套复杂而严密的自我审查程序,以期在监管层眼前显得举止得当,从而换来安稳生存。

广电总局早在十年前,就已经为视频网站的运营划定了准入的红线,将视频网站的自制剧和海外引进剧纳入监管范围。但从现实的操作看,网际网路站与广电总局双方,对于主流视频网站“无证”引进播出海外影视剧一事都保持缄默。

数位来自包括优酷、乐视、腾讯视频等多家视频网站的从业者,都在接受《纽约时报》中文网采访中表示,尽管现行政策要求这些网站需要为每部剧集向广电总局申请“发行许可证”后才能对外播出,实际执行的操作方案却忽略了这一“先审后播”原则,则监管部门多年来对此也没有明确追究其“违规性”,而是默许了由网站自行完成的“自我审查”,以及针对已经播出的节目内容后的“事后审查”。

文章认为,中国视频网站与其最核心的监管者广电总局之间的这场“猫鼠游戏”,双方力量对比明显是悬殊的,而规则的变化将带来视频行业的重新洗牌,甚至引发私营视频网站与传统国有电视台之间利益的重新分配,而对视频网站庞大的观众群来说,改变的将不仅是一种收视习惯,还将引发潜移默化的文化生态改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