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女林昭遇难周年祭 当局警力空前如临大敌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讯】(美国之音电)苏州 — 数以百计的苏州民众前往林昭墓地,纪念这位在文革期间因和平表达自己的思想被当局枪杀的北京大学女生。

重兵把守

苏州当局出动了大量警力,包括百余名名佩戴“特勤”臂章身穿制服的警察,将祭扫林昭墓的人士强行抓走。据被抓的民众在微博上透露,不少维权人士遭到殴打,所有人都被强行押上车,被关押在苏州胥口派出所。被拘捕的民众称,虽然每年祭扫林昭墓都受到监控和阻挠,但是今年这样大规模的抓捕,还是第一次。

一尘不染

美国之音记者在林昭逝世46周年前夕,专程走访了这位被称为中国圣女的北大才子的墓地。

林昭的墓地,坐落在苏州郊区木渎镇灵岩山安息公墓内。记者在墓地看到,这块墓地树木葱郁,去年落下的黄叶洒满小路,但是林昭墓地周围,没有一片落叶。

当局在林招墓周围圈起了铁丝网、并在墓地后方加装摄像头,监控到这里来祭拜的人们。

死不瞑目

北京大学才女林昭,在反右运动中被打成右派,后来在文革期间被控“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反革命罪”。林昭在狱中写下20万字血书。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上海遭秘密枪决,中国公安部门次日向家属索取5分钱子弹费。林昭父母事后相继自杀。林昭尸骨下落不明,据称这里只有她的一缕头发。林昭墓旁边是她父母的墓地。

如临大敌

每到4月29号,都有很多中国民众来这里祭拜这位被视为在中共前三十反专制、追求自由的标志性人物。

中国网民在互联网上评论道:对一个已经离开人世46年的人,有必要如临大敌?难道死人也是维稳的对象?三个自信哪儿去了?

中国网友张雪忠的评论说: 发动文革的毛泽东死后,当局必须派兵把守他的尸体,严防人们去鞭尸;林昭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后,当局必须派兵把守她的坟场,严防人们去拜祭。真可谓是:“暴君的去世是他统治的终结,烈士的去世是她统治的开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