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才女林昭遇難週年祭 當局警力空前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4年4月30日讯】(美國之音電)蘇州 — 數以百計的蘇州民眾前往林昭墓地,紀念這位在文革期間因和平表達自己的思想被當局槍殺的北京大學女生。

重兵把守

蘇州當局出動了大量警力,包括百餘名名佩戴「特勤」臂章身穿制服的警察,將祭掃林昭墓的人士強行抓走。據被抓的民眾在微博上透露,不少維權人士遭到毆打,所有人都被強行押上車,被關押在蘇州胥口派出所。被拘捕的民眾稱,雖然每年祭掃林昭墓都受到監控和阻撓,但是今年這樣大規模的抓捕,還是第一次。

一塵不染

美國之音記者在林昭逝世46週年前夕,專程走訪了這位被稱為中國聖女的北大才子的墓地。

林昭的墓地,坐落在蘇州郊區木瀆鎮靈岩山安息公墓內。記者在墓地看到,這塊墓地樹木蔥鬱,去年落下的黃葉灑滿小路,但是林昭墓地周圍,沒有一片落葉。

當局在林招墓周圍圈起了鐵絲網、並在墓地後方加裝攝像頭,監控到這裡來祭拜的人們。

死不瞑目

北京大學才女林昭,在反右運動中被打成右派,後來在文革期間被控「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罪、反革命罪」。林昭在獄中寫下20萬字血書。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上海遭秘密槍決,中國公安部門次日向家屬索取5分錢子彈費。林昭父母事後相繼自殺。林昭屍骨下落不明,據稱這裡只有她的一縷頭髮。林昭墓旁邊是她父母的墓地。

如臨大敵

每到4月29號,都有很多中國民眾來這裡祭拜這位被視為在中共前三十反專制、追求自由的標誌性人物。

中國網民在互聯網上評論道:對一個已經離開人世46年的人,有必要如臨大敵?難道死人也是維穩的對象?三個自信哪兒去了?

中國網友張雪忠的評論說: 發動文革的毛澤東死後,當局必須派兵把守他的屍體,嚴防人們去鞭屍;林昭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後,當局必須派兵把守她的墳場,嚴防人們去拜祭。真可謂是:「暴君的去世是他統治的終結,烈士的去世是她統治的開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