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华:胡耀邦被搞下台是中共的悲剧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1989年4月15日,73岁的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因突发大面积心肌梗塞,骤然逝世。导致他骤逝的间接原因是1987年1月10日,邓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连续召开了六天党内生活会批胡,之后,胡耀邦被迫辞去中共总书记的职位。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际,其子胡德华在接受香港媒体专访时,谈到胡耀邦的为人品格与历史贡献,认为其父被搞下台是中共的悲剧。

胡德华谈其父胡耀邦

据《南华早报》报导,胡德华在谈到其父胡耀邦的人格品质时表示,其父从不“人云亦云”,他有自己的观点、看法,他是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的人”。而且他对于解放思想非常支持,一直坚决反对专制主义,反对封建残余。

谈到胡耀邦被搞下台的原因时,胡德华说:“很早的时候,我爸就跟我和大哥说过,我们要使这个国家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他给人们平反冤假错案,实际上是他坚持民主法治的道路。他们把他打倒,那可不是民主法治的道路吗?现在谁都说不好为什么要打倒我爸?你说他是资产阶级自由化,那什么是资产阶级自由化啊?1983年的精神污染,说花衣服,长头发,高跟鞋,喇叭裤,邓丽君的歌就是精神污染,……这种话今天是觉得很好笑的呀。”

胡德华谈到,虽然82(年)宪法里规定中国公民有言论、出版自由,但是没有形成法律来保障这些自由。1986年,在胡耀邦主持下,把新闻法草案提交给人大来讨论,但是很可惜, 87就被中共的“元老”们联手搞下去了。

胡德华说:“本来新闻,言论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结果最基本这个法没有之后,27年了,这也出不来,我估计永远也不出来了。”

胡德华认为,他父亲被搞下台,使得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错过了历史机会。他表示,胡耀邦的下台不是个人也不是家庭的悲剧,是中共的悲剧。

胡耀邦被逼下台的原因

为了纪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自由亚洲电台》【未普评论】栏目曾讨论了邓小平当年逼迫胡耀邦下台的原因。

长期以来,外界普遍认为邓小平为逼迫胡耀邦下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坚决;二是胡耀邦对香港《百姓》杂志主编陆铿的谈话。最具代表性的是赵紫阳在他的《改革历程》一书。赵紫阳在书中专门有一章《胡耀邦被迫辞职》,也谈到了这两个原因。

但是【未普评论】披露,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当时的官方说不出口、现在的官方也说不出口的,但可能是更重要的理由”,即胡耀邦赞成邓小平全退,邓小平疑心胡耀邦取而代之,在邓小平心中种下了猜疑的种子,而胡耀邦却以为,国家领导人制度正面临新的突破。

据胡耀邦的政治秘书刘崇文的回忆文章《耀邦和我谈下台前后》,胡耀邦在1986年几次提到,邓小平曾主动同他谈,在中共十三大上,他将不再担任总书记,让陈云、李先念等几位中共元老级的人也都退下来。胡耀邦并未意识到邓小平的真正心态依然是恋栈权力的,还把这作为一个好消息告诉给刘崇文等人。刘崇文说:“他(指胡耀邦)是把这作为一个好消息告诉我们的,谈话时流露出一种高兴和欣慰的情绪。”

1986年国庆节后,胡耀邦更进一步说,中共十三大要立个规矩,不搞终身制。邓小平全退,他半退,到了年龄的三分之二全退,三分之一半退,进中顾委、人大、政协等。一定要立下这个规矩,如果在他们手里不立下这个规矩,中国今后还会动乱。

外界有舆论认为,胡耀邦还在位时,主张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韧性,狠狠地抓当时国内官倒猖行、腐败丛生、贫富悬殊、民怨沸腾等社会现象。他曾公开表示,贪污腐化、以权谋私能否制止,这关系到共产党的生死存亡。抓这件事情不能讨好,不能怕得罪人。并发出警言说“共产党人绝不可鱼肉人民”。而正是这样的决定,引发了在官倒中获利的受益阶层对胡耀邦的不满。而 “八六学潮”的爆发,促使中共“老人们”下决心把胡耀邦搞下台的决定性本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