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華:胡耀邦被搞下台是中共的悲劇

【新唐人2014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989年4月15日,73歲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因突發大面積心肌梗塞,驟然逝世。導致他驟逝的間接原因是1987年1月10日,鄧小平要求中共政治局連續召開了六天黨內生活會批胡,之後,胡耀邦被迫辭去中共總書記的職位。在胡耀邦逝世25周年之際,其子胡德華在接受香港媒體專訪時,談到胡耀邦的為人品格與歷史貢獻,認為其父被搞下台是中共的悲劇。

胡德華談其父胡耀邦

據《南華早報》報導,胡德華在談到其父胡耀邦的人格品質時表示,其父從不「人云亦云」,他有自己的觀點、看法,他是一個「能夠獨立思考的人」。而且他對於解放思想非常支持,一直堅決反對專制主義,反對封建殘餘。

談到胡耀邦被搞下台的原因時,胡德華說:「很早的時候,我爸就跟我和大哥說過,我們要使這個國家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他給人們平反冤假錯案,實際上是他堅持民主法治的道路。他們把他打倒,那可不是民主法治的道路嗎?現在誰都說不好為什麼要打倒我爸?你說他是資產階級自由化,那什麼是資產階級自由化啊?1983年的精神污染,說花衣服,長頭髮,高跟鞋,喇叭褲,鄧麗君的歌就是精神污染,……這種話今天是覺得很好笑的呀。」

胡德華談到,雖然82(年)憲法里規定中國公民有言論、出版自由,但是沒有形成法律來保障這些自由。1986年,在胡耀邦主持下,把新聞法草案提交給人大來討論,但是很可惜, 87就被中共的「元老」們聯手搞下去了。

胡德華說:「本來新聞,言論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結果最基本這個法沒有之後,27年了,這也出不來,我估計永遠也不出來了。」

胡德華認為,他父親被搞下台,使得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錯過了歷史機會。他表示,胡耀邦的下台不是個人也不是家庭的悲劇,是中共的悲劇。

胡耀邦被逼下台的原因

為了紀念胡耀邦逝世25周年,《自由亞洲電台》【未普評論】欄目曾討論了鄧小平當年逼迫胡耀邦下台的原因。

長期以來,外界普遍認為鄧小平為逼迫胡耀邦下台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堅決;二是胡耀邦對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的談話。最具代表性的是趙紫陽在他的《改革歷程》一書。趙紫陽在書中專門有一章《胡耀邦被迫辭職》,也談到了這兩個原因。

但是【未普評論】披露,除了上述兩個原因外,還有一個原因,是「當時的官方說不出口、現在的官方也說不出口的,但可能是更重要的理由」,即胡耀邦贊成鄧小平全退,鄧小平疑心胡耀邦取而代之,在鄧小平心中種下了猜疑的種子,而胡耀邦卻以為,國家領導人制度正面臨新的突破。

據胡耀邦的政治秘書劉崇文的回憶文章《耀邦和我談下台前後》,胡耀邦在1986年幾次提到,鄧小平曾主動同他談,在中共十三大上,他將不再擔任總書記,讓陳雲、李先念等幾位中共元老級的人也都退下來。胡耀邦並未意識到鄧小平的真正心態依然是戀棧權力的,還把這作為一個好消息告訴給劉崇文等人。劉崇文說:「他(指胡耀邦)是把這作為一個好消息告訴我們的,談話時流露出一種高興和欣慰的情緒。」

1986年國慶節後,胡耀邦更進一步說,中共十三大要立個規矩,不搞終身制。鄧小平全退,他半退,到了年齡的三分之二全退,三分之一半退,進中顧委、人大、政協等。一定要立下這個規矩,如果在他們手裡不立下這個規矩,中國今後還會動亂。

外界有輿論認為,胡耀邦還在位時,主張要用最大的決心、最大的毅力、最大的韌性,狠狠地抓當時國內官倒猖行、腐敗叢生、貧富懸殊、民怨沸騰等社會現象。他曾公開表示,貪污腐化、以權謀私能否制止,這關係到共產黨的生死存亡。抓這件事情不能討好,不能怕得罪人。併發出警言說「共產黨人絕不可魚肉人民」。而正是這樣的決定,引發了在官倒中獲利的受益階層對胡耀邦的不滿。而 「八六學潮」的爆發,促使中共「老人們」下決心把胡耀邦搞下台的決定性本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