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100万官员报30万套房泄露哪些秘密?

中纪委官网今天上午晒出安徽省查处违反八项规定成绩单,文中称一年时间,100余万干部仅填报了约30万套房产资讯。消息被转载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截至记者发稿,已有3.3万余条评论。有网友调侃:人均0.3套?难道官员都群居?(法制晚报2014-04-20)

据公开报导显示,自去年3月份以来,安徽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五项专项治理,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多占住房和违规建房问题专项清理。截至目前,全省1035775名干部共填报了30余万套房地产资讯。

对于100万干部申报30万套房产,引发了网友的广泛热议。有网友就称,咱们人均的时候就高,他们人均这么低,建议给他们分套住房,三家领导挤在一起住多不好。

关于这个资料,究竟是不是准确的?目前官方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然而,仅从这个填报的资料来看,的确泄露了几个方面的秘密:

第一,我国究竟有多少官员?有多少干部?这实在让人很迷惑。从安徽填报的干部数量来看,一个省就已经有了100万官员,全国有三十多个省,那么这个真实的数字究竟会是多少呢?仅按安徽的资料,全国至少都是几千万的官员干部。可按照人社部公务员局的统计,我国公务员仅700万人左右。那么,这里面巨大的反差又是怎么回事?这个数字难道也没有一个权威的、准确的统计资料吗?

第二,关于30万套房产的资料,究竟从何而来?是来源于官员的财产申报,还是专门的违规住房清查自报。如果说是100万干部的自清自查,那么这30万套房产就难以说清。而如果说是领导干部的个人事项申报,就应该只是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才可能申报,那么安徽一个省究竟有多少副处级以上干部,是不是有30万人呢?这个资料本身就让人十分迷惑,当地官方应该给予说清。

第三,是不是存在普遍的“官员家族”问题,也就是假设这个30万套房产是准确的,是没有水分的。那么就可以引申出两个比较可怕的问题:一是“官员家族”相当普遍,即当地夫妻及子女同为官员的比例相当之高,这样是可以共用一套房的,也就是真为3人一套房。二是“年轻官员”的比例比较高,他们可能没有自己的房产,而是住的父母房子,或是租房,但这需要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资料的弄虚作假和凭空想像也是不容忽视的。如今,官方在总结成绩时,或是说明问题时,往往都是用资料说话,但不知这资料是否真实、准确,是否经得起推敲,恐怕是没有认真考量的,就拿此次的资料来看,这里面显然也存在着一些漏洞,甚至于这资料恐怕是凭空想像出来的,根本就没有认真的去填报、去统计,以致于引发线民的围观与调侃。那么,真相究竟是什么?进一步的解释也需要说明。比如这些资料的来源是什么?具体指向什么?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