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后中国的人吃人事件(三)

【新唐人2014年4月21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大陆建立政权之后,曾经发生过两次骇人听闻的大规模人吃人的事情。本台记者石山制作了与此相关的五集特别报道。今天请听第三集。

在上一集节目中我们讲述了四川的情况。四川省在1959年到1961年三年大饥荒时期,死亡人数达到一千万到一千二百万人,是中国饿死人数最多的省份。

四川作家石丰纲,2012年和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余习广一道,对曾经令北京震惊的荥经县进行了采访。石丰纲在后来的单独深入调查中,对荥经县大饥荒幸存者近百人进行了采访,其中说到吃人肉的有二十多起。仅摘其中三例:

采访时间:2012年6月27日
采访地点:民建乡顺河村
采访对象:王恩芬,女,71岁,石桥公社顺河生产队(米溪山)社员

五九年,米溪山光明队王维芬家一个女子,有七、八岁,要跟她妈追,就哭。杨国礼家妹妹就说:跟我到我家去,我拿厥基根馍馍给您吃。这个女娃娃就跟她到她家去了。到她家后,女娃娃就坐在板凳上吃馍馍,杨国礼用大刀背把女娃娃打死,打死后就把她煮来吃了。娃娃的妈回来后到处寻娃娃,娘屋头都来寻,都寻不到娃娃。后来有一天,生产队红豆子被偷,生产队就清查红豆子,把大家集中在一起,都不准回去,并把门关倒,挨家挨户清查。清查到杨国礼家,发现娃娃的衣服把头包住埋在地板下,地板下好多人骨头哦。喊娃娃的妈王维芬去看,衣服就是她家娃娃的。最后在花滩中学开大会,枪毙杨国礼,枪毙的时候我都看到。

采访时间:2012年6月27日
采访地点:安靖乡境内(原凰仪乡)
采访对象:李正英,女,76岁,复顺公社上坝11队社员。

对面这户人家,吃过人肉。她娃娃一岁多死了,她就把尸体炖来吃。她讲给我听的,她还喊她的女儿去吃,她的女儿不吃,她还卷(骂)她女儿:娼妇(一种习惯骂法),你不吃,饿死你!她家女儿去看还说是炖的啥子野物(野味),用筷子一捞,看到脚指头、手指头,吓忙了,丢了跑都跑不赢。

下面场口上(楠坝大队下场口生产队)王朝珍家娃娃一两岁死了,她已经把她的娃娃埋倒了,没得吃的,她又把他(尸体)掏起来吃了。我是眼见的。

采访时间:2012年7月9日
采访地点 :五宪乡热溪沟村路口
采访对象:谢明清,男,73岁,五宪公社四大队谢家山社员。

我都吃过人肉,我和我们生产队社员到城关公社南门上施家过夜,他们全家五块人死来只剩一个婆娘,她炖起肉来喊我们吃,说是牛肉。我觉得奇怪,她一个老婆子又不会去偷,咋会有肉?拈了一砣放在口头,感觉不正常,我给一起来的社员说肯定是人肉,不能吃了,想吐。

食物,人类生存必不可少,没有食物提供的热量和营养,任何人都会在短期内死亡。从某个角度看,人类进步的历史,其实也是食物搜集、生产和消费过程进步的历史。但人类的食物――有机质――本身,并不随人类文明进步而有所改变。而人类身体本身亦主要由有机质组成,因此处于地球食物链顶端的人类,也常常变成其他动物,甚至同类的食物。

古今中外的历史上,人吃人的记载不绝于耳。中国官方信史中记载的人相食事件,共有一百一十八处。

杨继绳认为,上世纪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发生在中国的大饥荒,和中国古代大饥荒中发生的人相食事件有所不同:

“过去历史上人相食主要是战争时期,或者是天灾。皇帝时代还要开仓放粮,这次大饥荒主要还是人祸造成的,刘少奇说是七分人祸。这三年的气候曲线偏离不大,还算是正常的。”

美国劳改基金会负责人吴宏达认为,那次大饥荒完全是因为中国政府的连串错误政策造成的:

“59年到62年没有战争,也没有真正的自然灾害,却发生了大规模饿死人的事情,出现了人吃人的案件。

中国这么大的地方,每年都有一些自然灾害,但起码在当时,没有全国性的大的自然灾害。有更多的数据说明,大跃进、公社、公共是食堂,是造成灾难的原因。当时政府征粮,把粮食征上去出口外国,也是原因。中国的县志省志里都有报告和数据,当时的气象和灾难并不严重。

共产党之前:可以逃荒,这个地方灾荒大家可以跑出去,但共产党那里不能逃,不让逃。所谓盲流全部抓起来,当时劳动教养,第一部分是国民党反动派,第二批是右派,第三批就是逃荒农民,有两百万。”

正是由于共产党在1958年推行三面红旗,即人民公社、大跃进和所谓“多快好省”的总路线,大炼钢铁、集体公社导致粮食歉收,各地行政官员为迎合上级政治需要,竞相虚报本地粮食产量,造成对农民口粮的超额剥夺,发生饥荒之后,为了掩盖又千方百计掩盖真相,甚至连农民最后的求生办法–逃荒要饭–都加以全力阻止,才最后导致了全中国有三四千万人被饿死的惨剧发生。

各位听众,你刚刚收听的,是自由亚洲电台的五集特别报道:1949年后中国的人吃人事件。今天是第三集,下次节目请继续收听。
中国的三年大饥荒(1959-1961年)时期。(网路资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