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二战旧账 上海法院扣押日本商船

【新唐人2014年4月20日讯】上海当局官方网站公布,4月19日,上海海事法院执行生效判决,扣押日本商船“BAO STEEL EMOTION号”,作为赔偿二战时中国轮船公司的损失。

据文汇报消息,19日下午,上海海事法院正式扣押日本三井株式会社28万吨的商船“BAO STEEL EMOTION号”,以赔偿原中国中威轮船公司在二战期间遭受的财产损失。

1937年,两中国轮船被失踪

事件追溯到1936年,当时的中国船王陈顺通,应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要求,将名下中威轮船公司的“顺丰号”和“新太平号”租给大同使用12个月。为预防风险,中威投了船体保险。

1937年租船期满,“顺丰号”和“新太平号”下落不明。大同海运株式会社1939年通知中威说两轮均被日本军方“依法捕获”,且大同海运株式会社濒临倒闭。

1940年,大同正式发函,称两轮的所有权被宣布归日本国递信省(交通部)所有,大同公司现运营此轮船,需向日本交通部支付船租。

实际上,“新太平号”于1938年12月21日已经在北海道触礁沉没,而大同海运株式会社已经领取了此船的保险金。

一场打了26年的官司

1988年12月30日,陈顺通的孙子陈震和陈春在上海起诉日本三井株式会社(前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索赔两轮的运营损失和船舶损失及利息。

2007年12月7日,上海海事法院判处三井株式会社赔偿陈震和陈春29.165亿日元(折约1.9亿人民币,2850万美元)。之后,日本方面不断上诉。2010年12月23日,中国最高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此,日本三井株式会社一直拒绝执行法院判决,直到19日,上海法事法庭扣押在浙江嵊泗马迹山港的“BAO STEEL EMOTION号”商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