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采矿 科大研发萤光粉回收再生

【新唐人2014年04月20日讯】社区广角镜(341)随着数位电视和LCD显示器时代的来临,全球产生大量的废弃映像管显示器,有大学团队研发出方法,让废弃映像管的萤光粉资源再生,不仅能减少环境污染,更让稀土与有价金属资源可以回收再利用。

打开空压机电源,学生利用“湿式冶炼法”来回收映像管萤光粉中的稀土和有价金属。

大叶大学博士生 廖靖华:“现在看到沈淀物就是含铕钇沈淀物。”

环工系教授李清华表示,这套回收技术可用来处理映像管显示器、电浆电视、日光灯与LED灯具的萤光粉,目前世界各国都是用固化掩埋处置,一直没有比较好的处理技术。

大叶大学教授 李清华:“如果我们可以把稀土元素,铕钇资源回收的话,也可以避免天然铕钇资源的耗竭,对我们后代子孙的使用也十分有帮助。”

根据环保署基管会公布资料显示,台湾平均每年约可回收80万台传统映像管CRT电视,110万台CRT电脑萤幕,580万支日光灯,初步估计回收萤光粉能创造1亿2647万元的年产值。

大叶大学教授 李清华:“像稀土元素铕,那它的价格最高的时候,可以达到一公斤差不多二十万,那像钇的话,最高也可以达到一公斤大概七、八万,所以说光以产品售价来说,它具有很高价值。”

大叶大学教授 李清华:“这是另外一种,它加下去会变颜色”

这套技术除了解决废萤光粉对环境的污染问题,还创造资源再生的产值,尤其研发过程,参与学生学习到丰富的知识、技术与经验,也为台湾企业增添人才。

大叶大学博士生 洪基恩:“目前就是跟工厂接洽的话,是没有什么落差问题,因为我们实验室所学的到工厂还是都会是一样的。”

研发已经取得相关专利,因为安全又有进步性,台湾团队又为国际环境工程领域,增添成就。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