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董事宋林被查 传“三号专案组”早已跟进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刘旋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多次遭实名举报,一直“有惊无险”,4月17日,中纪委通告宋林正接受调查。有消息称,中纪委早就成立“三号专案组”跟进调查。

华润董事宋林被查

据大陆媒体报导称,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7日下午发布消息,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据悉,宋是被叫到深圳后,遭带走调查的 。

4月15日晚,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并放出床照。

举报信中称,宋林认识杨某后,利用职务影响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瑞银集团)香港和上海分支机构上班。杨某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王文志称,根据他掌握的信息显示,“杨某以本人或亲属的名义,现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在苏州、常州、上海、香港拥有大量别墅高档房产,在境外银行有巨额存款。”

“三号专案组”跟进调查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宋林从去年7月起就接连被王文志和《山西晚报》前记者李建军实名举报。他们指控宋在华润电力对民营企业陕西金业的收购中故意放水抬高价格,导致数十亿人民币的国有资产流失,其个人更有巨额贪腐的嫌疑。华润及宋本人一直全盘否认指控,而中纪委或其他机关也从未公开回应。事后王志文曾接到两次威胁电话。而李建军则自去年到香港报案后便一直不敢返回大陆。

自去年9月10日后,一直“隐身”的宋突然开始在香港不时露面,甚至在刚过去的4月2日,还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会面。因此曾有分析认为宋已成功脱身。

这次王志文突然再度举报宋林涉贪腐兼包养情妇,并放出床照后不到48小时,中纪委公布宋林被调查。李建军此番终透露,中纪委早就成立“三号专案组”跟进调查,只待“二号专案组”对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调查告一段落,便会收网,因此情妇只是压倒宋林的“最后一根稻草”。

4月17日,港媒《东方日报》刊文披露,作为老牌红色寡头式的财团,华润旗下拥有金融、地产、基建、物流等数量庞大的公司,是中共内部各方权贵争夺的焦点。华润聘用的中共太子党更是数不胜数,这些人成为宋林手中极具价值的政经资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护伞。

报导称,中共第五代拿下周永康,是从中石油的高管开始入手,层层深入,最后直捣周永康家族。

宋林即被视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扳倒他再顺藤摸瓜,便可以狙击幕后的权贵集团,之后可趁虚而入,掌握华润的庞大资产。因此,当前这宗举报案背后很可能是中共高层权斗的前哨战。

宋林案权斗色彩浓厚

2013年6月,大陆揭黑记者李建军率先在微博实名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等。

在实名举报宋林一个多月后,李建军抵达香港,拟向香港廉政公署及商业罪案调查科举报包括宋林在内的华润高层。李建军对外媒表示,前中共总理温家宝等曾批示调查华润,但最终被“人为制止”。

李建军表示:“宋林有很大的后台”,卷入宋林案的绝不是“中共副部级这么简单”,甚至涉及前任中共最高层。

而2013年7月,华润曾在其网站上登出,宋林出席了在宁夏银川的国资委研习班,国资委更向华润颁发业绩优秀企业奖。外界指这是间接为宋林被双规传闻辟谣,证明宋林没有被查处。

外界分析,当前,对中石油窝案的调查已告一段落,中纪委可以腾出手来,王文志在这个时机再次举报宋林,可能是针对宋林背后大大小小的太子党而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