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董事宋林被查 傳「三號專案組」早已跟進

【新唐人2014年4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多次遭實名舉報,一直「有驚無險」,4月17日,中紀委通告宋林正接受調查。有消息稱,中紀委早就成立「三號專案組」跟進調查。

華潤董事宋林被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稱,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4月17日下午發布消息,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據悉,宋是被叫到深圳後,遭帶走調查的 。

4月15日晚,微博認證為新華社《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副部級官員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包養情婦,並涉嫌貪腐,並放出床照。

舉報信中稱,宋林認識楊某後,利用職務影響將其安排到華潤的合作方瑞士聯合銀行集團(瑞銀集團)香港和上海分支機構上班。楊某是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渠道。

王文志稱,根據他掌握的信息顯示,「楊某以本人或親屬的名義,現在境內外擁有十億元以上的資產,在蘇州、常州、上海、香港擁有大量別墅高檔房產,在境外銀行有巨額存款。」

「三號專案組」跟進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宋林從去年7月起就接連被王文志和《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實名舉報。他們指控宋在華潤電力對民營企業陝西金業的收購中故意放水抬高價格,導致數十億人民幣的國有資產流失,其個人更有巨額貪腐的嫌疑。華潤及宋本人一直全盤否認指控,而中紀委或其他機關也從未公開回應。事後王志文曾接到兩次威脅電話。而李建軍則自去年到香港報案後便一直不敢返回大陸。

自去年9月10日後,一直「隱身」的宋突然開始在香港不時露面,甚至在剛過去的4月2日,還與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會面。因此曾有分析認為宋已成功脫身。

這次王志文突然再度舉報宋林涉貪腐兼包養情婦,並放出床照後不到48小時,中紀委公佈宋林被調查。李建軍此番終透露,中紀委早就成立「三號專案組」跟進調查,只待「二號專案組」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調查告一段落,便會收網,因此情婦只是壓倒宋林的「最後一根稻草」。

4月17日,港媒《東方日報》刊文披露,作為老牌紅色寡頭式的財團,華潤旗下擁有金融、地產、基建、物流等數量龐大的公司,是中共內部各方權貴爭奪的焦點。華潤聘用的中共太子黨更是數不勝數,這些人成為宋林手中極具價值的政經資源,也是大大小小的保護傘。

報導稱,中共第五代拿下周永康,是從中石油的高管開始入手,層層深入,最後直搗周永康家族。

宋林即被視為另一派既得利益者的代言人,扳倒他再順藤摸瓜,便可以狙擊幕後的權貴集團,之後可趁虛而入,掌握華潤的龐大資產。因此,當前這宗舉報案背後很可能是中共高層權斗的前哨戰。

宋林案權斗色彩濃厚

2013年6月,大陸揭黑記者李建軍率先在微博實名舉報宋林,在華潤收購金業資產過程中存在嚴重瀆職行為,造成巨額國有資產流失等。

在實名舉報宋林一個多月後,李建軍抵達香港,擬向香港廉政公署及商業罪案調查科舉報包括宋林在內的華潤高層。李建軍對外媒表示,前中共總理溫家寶等曾批示調查華潤,但最終被「人為制止」。

李建軍表示:「宋林有很大的後台」,捲入宋林案的絕不是「中共副部級這麼簡單」,甚至涉及前任中共最高層。

而2013年7月,華潤曾在其網站上登出,宋林出席了在寧夏銀川的國資委研習班,國資委更向華潤頒發業績優秀企業獎。外界指這是間接為宋林被雙規傳聞闢謠,證明宋林沒有被查處。

外界分析,當前,對中石油窩案的調查已告一段落,中紀委可以騰出手來,王文志在這個時機再次舉報宋林,可能是針對宋林背後大大小小的太子黨而來。

相關文章
評論